上市即遭疯狂“围攻”,“老司机”CR-V能否突围?

高飞昌2017-07-10 2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7月9日,千呼万唤的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正式在成都上市。对于这款极为重磅的车型,东风本田开办的发布会相当隆重,车主、经销商、媒体等数百人齐聚一堂,在成都这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城市玩了一场时尚生活大Party。

现场气氛热烈,来自东风本田经销商和车主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新一代CR-V共有十款不同配置车型,其中七款为1.5T发动机版本,官方售价是16.98万-24.98万元,另外三款是混合动力版本,售价为21.98万-25.98万元。来自经销商和车主们的欢呼,就是冲着这一“给力”的售价而来。

不只是现场,在场外的微信朋友圈中,CR-V因上市意外成为“网红”。东风日产奇骏、一汽丰田荣放(RAV4)、吉利博越等竞品或非竞品,争先恐后在朋友圈向全新一代CR-V送来“祝贺”,祝贺其成功上市。

CR-V之所以受到如此“礼遇”,至少有两大原因。第一,CR-V在行业中有着很高的江湖地位。从2004年至今,CR-V在国内共销售了13年,经过了三代车型的演变,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50万辆,这些数字足以表明其是紧凑级SUV市场中的强悍“老司机”。

第二,与早期市场中只有少数几款日系竞品(如丰田RAV4)相比,目前的紧凑级SUV市场竞争早已十分激烈,多个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在这一市场布局了新产品,CR-V的竞品众多。

然而诡异的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当其他竞品车型需要靠降价来维持市场的时候,CR-V却可以任性地“加价销售”,这一定程度上引发整个市场对于CR-V的极大关注。与其说其他车型向CR-V送来“祝贺”,不如说这是全行业向CR-V展开“围攻”。

全新一代CR-V确实也足够来势汹汹,除了直观上颇为给力的售价,由于是全新换代的因素其产品本身实际上改变巨大。

简要而言,全新一代CR-V外观采用本田家族最新的设计,风格更为时尚年轻,其主打的外观颜色为珠玉黄即为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内饰上大幅革新,讲究精致舒适;而在配置方面也得到提升,比如被称为“安全超感”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和“智导互联系统”的互联、辅助驾驶等新功能。

不过要论CR-V最大的改变,还要属其驱动力系统。发动机方面,此前CR-V搭载2.0升和2.4升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新车变成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i-MMD发动机+双电机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

其中,1.5T+CVT变速器的动力系统与第十代思域相同,不过CR-V的调教更为激进,其最大功率为142kW/5600rpm,最大扭矩为243N·m/2000-5000rpm。而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则可以达到158kW。从数据上看,CR-V的动力比老款车型大幅提升,但缺点就是纯燃油版可选的动力系统变得过于单一。

因此CR-V混动版首先有着弥补新车动力选择单一的作用。其次,此次也是CR-V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的首次发布。

而这套系统此前在思铂睿以及本田的另一家合资企业广汽本田的雅阁上搭载,不过由于思铂睿并非走量车型,因而该套混动系统移至CR-V身上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对本田而言意味着混动车型开辟了一个走量车型的新战场,对东风本田而言则是混动车型迈入快速发展期的一个重大信号。

对此东风本田总经理藤本敦表示:“CR-V 锐·混动是为了应对日益严苛的油耗法规而来,该车将开启东风本田发力混合动力的大潮。”

在本田的新能源车体系中,混合动力车已经是被推向前台的重点新能源类型,这一点本田与丰田一致,丰田近两年也在中国推广其双擎混动车型。“现在CR-V锐·混动的一部分零部件要从日本进口,所以产能和销量都受到限制,但是未来随着国产化的深入,锐·混动车型的销售比率会逐步提升,比如先达到10%-20%,到2020年可能达到40%。”藤本敦说。

由此,新一代CR-V经过动力系统巨变等多重改变后,还能不能保住昔日的江湖地位?能不能再次成为业界标杆?

显然在东风本田看来这是必然的。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说:“CR-V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本田完成销量31.33万辆,同比增长26.8%,其中CR-V月月过万辆的稳固销量贡献甚大。

今年来东风本田的SUV产品线得到进一步完善,XR-V、U-RV等新车型相继推出,改变了过去CR-V独木难支的局面,这几款SUV车型的良好市场表现正是东风本田维持高增长的直接原因。

关于全新一代CR-V的市场前景,陈斌波预测:“CR-V的月产能今年可以达到2万辆。”不仅如此,东风本田今年的销量目标也从65万辆提供到68万辆,这些都足以显示出东风本田对今年业绩的乐观预期。

但是东风本田也面临增长的烦恼,最重要的一点是产能严重不足,虽然销量目标调高至68万辆,但其总产能仅有48万辆,因此20万辆的产能压力不得不通过“三班倒”的生产方式来化解,这也是其车型上演“加价售卖”行为的根源所在。此外,在渠道维护和市场营销等方面,近两年才进入快速发展期的东风本田仍需要进精进。

比如在营销活动方面,年轻化有待持续深入。陈斌表示:“将来东风本田会以CR-V为主提升产品活力,积极和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展开沟通,多向他们展示东风本田的科技实力和魅力。”在他看来,此次CR-V的上市会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