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万达631亿交易的四大看点

谢敏敏2017-07-11 14: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中国房地产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单交易,随着融创今早公告的发出,透露了更多细节。

这份公告的看点颇多:

第一:在并购方面经验老道的融创这次连尽职调查都没有做完,双方就迫不及待昭告天下了,这说明,交易应该是突然发生的,且必然有一方急于促成交易。

第二:融创解释了为什么要买。

一是收购的资产,为公司补充了大量土地储备和物业;二是合作完成后,双方将在其他项目以及电影等领域进一步探讨和加大合作力度。

掂量下收购标的的家底,76家酒店总建筑面积约为324.9万平方米,总房间22920个,账面净值为334.5亿元,336亿卖给了融创,相当于每平方米的成本仅刚过1万元。尤其是,这些酒店2015年的净利为5.5亿元,2016年的净利已经有8.7亿元,增长幅度接近60%。

13个文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897万平方米,可售面积为4973万平方米,可售部分占比达84%。资产净值249亿元,融创花费296亿元拿下91%的股权。这些项目2015年的净利为29.9亿元,2016年增长至38亿元,增长幅度约27%。但是公告并未透露这些可售面积里到底包含了多少住宅部分。

截至2016年底,融创已经拥有总土地储备7912万平方米,总体货值达到1.2万亿元。再加上本次的6221.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融创的土地储备一举超过1.4亿平方米,足以满足孙宏斌多年来对规模的强烈渴求。

第三,融创要用什么方式支付。

 融创先支付给万达25亿元的定金,7月31日之前尽职调查完成后双方签署正式协议,融创支付交易总代价的20%,即约126亿元。

之后,如果股东大会审批通过,融创3个月内支付清76家酒店的交易款即336亿元。

重点是,万达收到第三笔付款后5个工作日,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发放贷款296亿元,这笔三年期贷款为银行基准利率,利息相当“便宜”,融创拿到这笔钱后,正好用于支付剩余的款项。

这样的付款条件大大减轻了融创在初期需要承担的资金压力,但是,万达的文旅项目后续投资预计超过千亿,酒店的贷款也一并转由融创承担。如果交易按照计划进行,融创是否能够融到足够的钱来投入,依然是个未知数。

第四:这是一笔可以反悔的交易。

如果融创反悔,失去25亿元的定金;如果万达反悔,收到定金后再返还50亿给融创,也就是说万达反悔的代价同样是2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