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涨?一文看懂历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A股的影响

刘鹏2017-07-13 16: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有消息称,此前一度拖延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下称“金融工作会议”)将于7月中旬召开。

金融工作会议每五年开一次,此次会议为升级后的第五次,每次会议均对中国下一步的金融监管和金融改革等重大问题和方向“定调”和作出部署。在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先让我们回顾下历史上四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及对股市的影响。

前四次会议做了哪些改革?

从1997年召开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开始,至今已经召开了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分别在1997年、2002年、2007年和2012年。从会议主要内容来看,每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变的核心就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逐步国际化,金融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完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关注重点也从银行业改革,逐步转向了非银金融发展和改革、推进金融国际化、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

据兴业证券研报整理,1997年召开的第1次金融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仍然是金融分业经营和金融监管强化。这次会议的国外背景是东南亚发生金融危机,而国内背景则是因前期金融混业经营带来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仍然大量存在。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通知》,对人民银行职能转变、商业银行改革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继续强调要严格执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规定,并提出了对当时证券期货市场的整顿措施。此外,这次会议还明确了由此前设立的证监会统一负责对全国证券、期货业的监管,同时提出了要设立保监会。

2002年召开的第2次会议提出了推动解决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问题。这次会议召开之时,国有银行的商业化进程持续推进,但实际工作中市场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认识大部分还停留在过去政府兜底、行政管制的阶段。为此这次会议重点提出了“使国有商业银行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会后还成立了银监会以完善银行、证券、保险的监管机构的监管体制。总体来讲会议重点仍是加强监管以及推动银行业改革。

2007年召开的第3次会议强调了继续实施分业监管与协调配合体制的重要性。在这次会议召开之时,国有银行的商业化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会议决定将这一经验推广至其他金融机构的改革过程中。其次,随着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长,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外汇的运用需求也在提升,因此本次会议决定成立政府投资公司(即后来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解决外汇保值增值问题。最后,这次召开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的会议坚定了继续实施分业监管的重要性。这是由于美国在放开金融分业经营后,其金融领域迅速繁荣,引发了国内关于是否要取消分业监管的讨论。但事后证明分业监管仍是符合我国当时国情的监管体制。

2012年召开的第4次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了金融领域的部分放开和市场化。此次会议召开之时,我国的金融机构改革已经取得不小的进展,这次会议则进一步提出可以引入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革。同时,受前期应对美国次贷危机的一些扩张性财政政策影响,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快速增长,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问题也引起了重视。此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金融领域开发和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等内容也成为了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

3次会议结束后股市出现持续上涨

据兴业证券研报整理,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时,股市有3次处在熊市期间。1997年的第一次会议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股市整体低迷,震荡下挫。2002年的第二次会议召开时,股市处于在2001年-2005年的5年大熊市低迷期间。2007年的第三次会议召开时,股市处于2006-2007年的大牛市。2012年第四次会议召开时,股市处在2011年-2014年的4年熊市期间。

虽然4次会议中有3次是召开于股市低迷阶段,但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在中短期而言会大概率利好股市。除了第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外,第二、三、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及之后,股市均出现了上涨。并且从结束后1周、1个月和3个月的股市涨跌幅变化来看,第二、三、四次会议结束之后的1周、1个月和3个月的涨幅在不断提升,表明股市在会议结束后的3个月均出现了较为持续的上涨。

据兴业证券研究发现,银行和非银金融业在会议前后一周的表现受金融工作会议影响较大。在前几次会议中,银行和非银金融业由于和会议主要内容直接相关,其在会议前后涨跌幅差异表现也和其他行业有明显区别。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前银行和其他行业一样普涨,但会议后受银监会的成立、商业银行完全自负盈亏等收紧监管信号的影响银行业出现大幅下跌,而其他大部分行业保持上涨。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推动国开行进行商业化改革,同时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和保险市场,对银行和非银金融形成利好,会议后这2个行业涨幅也在前三之列。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改革重点向非银机构倾斜,非银金融行业表现较好。银行虽然会后表现一般,但是是仅有的2个在会前一周和会后一周都保持上涨的行业之一。

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前一周、后一周行业涨跌幅情况

兴业证券认为,金融安全”可能成为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之一。金融监管趋严将继续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矛盾,或将有利于大金融龙头。监管趋严下的金融业类似去年轰轰烈烈的周期品供给侧改革,过去几年加杠杆激进的小企业在去杠杆趋势下业务量将会下降,行业格局优化过程中,稳健的龙头股有望不断受益,估值得到提升修复。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