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50亿 五菱首次独立出海 中国“神车”落户印尼叫板丰田

刘晓林2017-07-13 2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刘晓林 印度尼西亚报道

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芝加朗正式投入运营。上汽通用斥资50亿、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建成的现代化整车工厂及供应商园区迎来首款车下线。当天下午,在印尼副总统Jusuf Kall的亲自见证下,首辆印尼产五菱Confero S驶下生产线。

五菱Confero S的原型正是被称为“中国神车”的五菱宏光,在中国上市八年来,累积销量达到350万辆。

印尼工厂的投产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成为首家在印尼投资建厂并进行本地化生产的中国整车企业,同时也标志着在中国保有量巨大的五菱品牌首次在海外独立落地。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选址于印尼汽车产业投资最集中的地区——西爪哇省班加西县芝加朗镇,对面就是日本铃木和三菱汽车的印尼基地。落户印尼后,五菱面临的将是一场恶战,将与遍布印尼大街的日系车展开正面竞争。由于历史等原因,包括丰田、本田、铃木、日产在内的日系车已垄断印尼汽车市场多年,其中丰田的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90%。

五菱独自出海

“首先走出这一步是需要勇气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副总粟鸿斌称。此前不乏自主品牌向印尼零星销售过汽车,但国内厂商在此独资大规模建厂,从无到有建立基地,五菱是第一家。

2015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7亿美元,占地60公顷,包括占地30公顷的主机厂和占地30公顷、投资额1.18亿美元的供应商园区。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完全按照柳州工厂标准建造,且通过与供应商抱团出海,印尼公司实施本地化采购策略,目前已有15家供应商企业入驻印尼零部件园区,其中包含来自美国的耐世特,来自德国的曼胡默尔和中国的五菱工业,凌云,宝钢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自主品牌多年前就已在东南亚市场进行开拓,但受限于当地政策和市场、品牌认同等瓶颈和风险,自主品牌多以直接出口或小规模CKD方式在当地销售,市场拓展效果并不明显。

上汽通用五菱此前也多以搭船通用出海的方式进入东南亚。早在2012年,微型厢式乘用车五菱N300就已经在埃及进行CKD组装生产,不过是以佩戴“金领结”、命名为雪佛兰MOVE的方式投放市场。过去几年间,上汽通用五菱向印度输出的明星车型五菱宏光同样是以贴牌雪佛兰的方式进行出口,被命名为雪佛兰Enjoy。而上汽通用武林印尼分公司以上汽通用五菱为运营主体,且生产的新车将悬挂五菱品牌标识,这意味着此前五菱贴标雪佛兰在海外销售的局面将被打破。同时,对于整个中国自主品牌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都有着重要的实战意义。

当日出现在启动仪式上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已经增加了一项新的身份——“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是上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深化东盟市场布局的战略举措。”陈虹强调。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主要向印尼市场供应五菱品牌旗下成熟的MPV及其它产品。据悉,首款产品五菱Confero S将于今8月在印尼上市销售,第二款车同样会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明星车型——宝骏730,目前该车正在进行针对印尼市场的右舵车开发中,明年1月将悬挂五菱标识正式上市。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强调,印尼公司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海外投入设备(同步输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制造工艺)和资源独立建厂,输出品牌及产品,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知识产权、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本与团队,业务运营及管理模式等全方位向海外输出,同时还将带动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其他中国配套企业共同参与国际化经营,共同实现产能转移。

挑战丰田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所在的芝加朗属于印尼西爪哇省,是印尼汽车业投资最多的地区,并且消化了印尼80%的汽车消费。上汽通用五菱是第一家在西爪哇省建立工厂的中国汽车企业。对于希望借汽车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印尼来说,这项来自中国的大型汽车项目投资十分重要。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共解决了当地超过3000人的就业。

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创立国之一,印尼人口超过2.48亿,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居世界第四位。快速增长的需求和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据介绍,从2006年销售32万辆,到2015年实现销售101万辆,10年间印尼的汽车消费增长了3.17倍。目前汽车业已经占印尼全国生产总值的10.4%,并占用了10万劳动力。吸引更多国际汽车厂商到印尼投资已成为印尼政府主要的招商方向。

由于整个印尼市场约有30%的份额为MPV车型,这给了在7座车型上有优势的五菱品牌很好的进入机会。从2010年上市至今,8年来五菱宏光已经累计销售近350万辆,单月最高销量超8万辆,长期霸占国内MPV市场销量排行榜首位。

但挑战与风险同样是前所未有的,进入印尼后,五菱的对标竞争车型为日本丰田的车型。丰田盘踞印尼多年,在雅加达的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中近90%为丰田车,如何让只认丰田的印尼人接受中国品牌将是五菱在印尼的最大挑战。

“保证产品的高品质,突出品牌的高性价比优势,是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粟鸿斌称。五菱品牌在印尼将主打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产品,与丰田在价格上错位竞争,目标是以性价比和高品质的售后服务打开市场。

为了保证售后服务质量,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已经在印尼拥有50家按照统一标准建设的4S店,全部为当地经销商,其中不乏旗下拥有丰田4S店的经销商。尽管Confero S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但在7月的雅加达车展上Confero S已提前开通了预订通道。

“进军东盟第一人口大国——印尼,打造右舵车生产基地后,未来五菱产品还将逐步从印尼出口至东盟国家。”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在将五菱品牌推向东南亚的大战略中,打开印尼市场将是关键的一步,印尼公司将成为五菱辐射东盟的重要生产基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