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2016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 *ST烯碳未按期披露被点名

郑一真2017-07-14 18: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7月14日,*ST烯碳因未按期披露年报,被证监会点名。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30日,沪深两市2016年已上市的3050家公司(其中A股3032家),除*ST烯碳未按期披露年报外,其余3049家均按时披露了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

7月14日,证监会发布《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据悉,证监会会计部抽查审阅了612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评价、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该《报告》。总体而言,上市公司能够较好地理解并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控规范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会计确认与计量不正确、财务及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

年报分析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资产分类不正确,资产减值计提不充分,资产计量方法运用不恰当;收入确认与计量不符合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的规定;递延所得税、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相关的规定执行不到位;资产减值、持续经营、分部报告、会计政策等信息披露不充分,少数公司财务报告还存在文字表述、附注列示、数据计算、数字勾稽、内容关联方面的简单错误;内控评价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未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内部控制缺陷披露不充分,内控信息与年报其他信息披露之间存在不一致等。

针对上述问题,证监会表示,将整理汇总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与交易所、有关证监局等一线监管部门配合进一步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认定上市公司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和内控规范要求的,按照有关监管安排进行处理。

自刘士余上台以来,证监会一直都在强调信息披露。除了点名*ST烯碳之外,当天证监会还对两起信披违规案件进行处罚。“强制退市第一股”博元投资(全称广东省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2011年至2013年年度报告、2012年至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和股改业绩承诺履行情况,同时,博元投资通过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并进行虚假交易,导致前述报告中多项财务数据大比例虚假。证监会决定责令博元投资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罚款。

在另一起案件中,太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化股份)的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完整披露收入确认具体方法,存在误导性陈述;太化股份及其子公司通过实施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太化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罚款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