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资产证券化可期,项目大规模落地却未必

杜涛2017-07-14 18: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7月13日,财政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在京举办首期PPP项目专题业务培训班。

此次培训针对的是2017年6月,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这也是继2016年底证监会与国家发改委就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联合发文后,PPP资产证券化领域又一重要政策文件出台。

一位PPP专家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虽然发改委、财政都有培训PPP的资产证券化,但是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项目去资产证券化。首先PPP的资产证券化对地方政府方增加了约束,积极性不会有想象中那么高,对社会资本方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资金盘活,但是现在成本不低。想买PPP资产或者产品的人积极性很高,但是卖的不一定有积极性。随着项目质量的提高,PPP资产证券化会为社会资本的推出提供一个通道。

PPP资产证券化,简单来说就是PPP+资产证券化。PPP的含义是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实质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社会资本通过参与PPP项目,获得项目绝大部分收益,承担项目的运营和操作、商业风险;政府承担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等风险,获得少量或者不获得收益。

此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起源于 2016年12月21日,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对鼓励进行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明确要求项目已经正常运营2年以上,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表示,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具有多重意义。一是能够利用资产证券化这一创新金融工具的优势,推动实体项目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从根源上破解PPP项目融资难题。二是有利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提高流动性,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本发展空间。2017年我国迎来PPP项目落地高峰期,至6月底,全国已落地项目2021个,总投资额3.3万亿元,存量资产空间较大。

证监会债券部蔡建春主任在培训班时表示,首先,资产证券化有助于盘活PPP存量资产。其次,PPP成功有赖于社会资本形成稳定的预期,而资产证券化可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资产证券化可以为PPP提供持续融资服务。第四,资产证券化有助于规范PPP发展。 

2005年资产证券化市场诞生之时,前三单证券化项目基础资产即属于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项目。经十余年发展,虽然基础资产类型日渐丰富,涉及行业领域日趋多元,但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领域仍然是资产证券化最重要领域之一。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不仅为社会资本方提前回收投资创造条件,而且还有可能获得差价收益,这也为财务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机会,为各类社会资金进入PPP市场创造条件,也可能产生专门为投资PPP的资产证券设计的工具;从推进方面来看,信用较高省份的PPP项目、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更容易推进资产证券化。

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世坚认为,未来能否大规模推动还要看市场环境,现在这个市场环境是肯定不行的,首先是现在的成本高,利率高,资产证券化产品卖出去的回报率太高。甚至有些是倒挂的,无论存量还是增量项目,首先拿到项目的成本要低于资产证券化的成本,现在却属于倒挂的情况。还有就是现金流的稳定性,政府信用情况。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