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从严下的投资策略

温天纳2017-07-14 23:46

温天纳

金融监管是投资市场热切关注的焦点。

银行、保险与券商等机构的投资运作与流动性息息相关。故此,在展望未来政策趋势前,适宜观察近期的央行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观点,再作判断。对比第一季度,原则上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内容可用三“不变”来形容。

一、中性稳定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信用合理扩张和流动性基本稳定。

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不变,社会融资增长速度指标表现良好,但广义货币M2增长却出现新低,反映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慢慢浮现。

第三,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不变。

估计这三大原则在下半年将会延续,在这一框架下,究竟如何规划未来监管的方向?中国内地市场在经过早前四五月份的监管风暴后,六月份相对平静,宽松会否是未来监管的趋势?笔者认为,从实体经济、金融环境与外围局势判断,监管方向仍难改变,必须从严。

目前,地产投资虽然趋弱,但估计2017年仍有3%的增长,投资需求处于弱中带平稳的局面,而工业利润尚处高位,PMI则处于扩张区间,生产理应不会突然快速下滑。在通胀领域,猪肉对CPI的拖累程度将有所减退,CPI有可能回升。M2增长速度虽快速回落,但社会融资存量增长速度平稳中略升,实体经济增长估计维持平稳。

金融去杠杆政策开始慢慢见效,但目前仍未完全解决高杠杆的问题,杠杆规模远远超过美国及日本的水平,而同业存单增长速度近期不减反增。此外,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依然位处高水平,实体经济需要偿还本金及息率的负担,甚至高于美欧次贷危机前的水平,并且接近巴西,象征着高杠杆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尚未解决,严监管难以一下子放松。

观察国际局势,美国经济周期处于上升趋势,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故此原油价格在下半年也存在回升的可能性,支撑美国加息与缩表的举措。在欧洲方面,欧元区金融周期已经接近底部,增加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在中美利率日趋联动的大环境下,美国欧洲的货币政策趋紧,将会收窄放松货币与监管的空间。在另一方面,中国内地加快开放金融服务业,某程度上需要更为严格的金融监管,才能有利降低未来出现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近期,央行亦发布了《2017金融稳定报告》,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最高的位置,大方向为监管协同,坚持货币稳健中性,加强审慎监管。关注银行资产质量、流动性、同业业务、理财和表外业务风险,密切跟踪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强调“保险姓保、监管姓监”,严查虚假注资增资,实现穿透式监管。定调资管监管,指出资金池、多层嵌套、影子银行、隐性刚兑、无序经营五大问题及相应监管方向。

深层次观察,金融监管仍处于加强规划的起步阶段,金融机构的自查尚未结束。具体整改及硬性政策甚至尚未出台及落实,金融去杠杆肯定会坚持下去。

纵观宏观经济,中国内地经济处于平稳但略为下行的轨道中,估计第二季度GDP增长有可能回落到6.8%附近。不过,内地经济依然稳固,进入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虽然有可能将回落至6.6%的水平,仍然在6.5%的底线之上。若无触及底线,货币政策不会贸然转向,中性但略微收紧的货币政策将成为方向。

此外,经济回稳亦为市场的改革奠定基础,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超预期,达到6.9%,预计后续增长速度在平稳中将稍为放慢。不过,笔者观察工业企业经营数据,显示经济仍有一定的韧性。笔者估计利率水平将有可能出现上调,而跨金融行业的监管文件将会陆续出台。故此,在金融去杠杆的前提下,央行亦需要面对加息的问题,未来如何上调政策利率将会是关键点,而利率上升,肯定会影响资产的核心价格,证券市场及债券市场将同步受到冲击,投资者必须予以关注,现金或会是最重要的投资策略。

(作者系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

作者为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