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延续稳健发展 奔驰着眼未来强化竞争力

郭有信2017-07-14 23:51

郭有信

2017年上半年的豪华车市场出现了近20年来的新变化。7月初,奔驰宣布了其在中国的上半年成绩单。2017年前6个月,奔驰及smart在中国大陆共交付304,017辆新车,同比增长超过34%。综合数据显示,奔驰正领跑中国豪华车市。

在今年上半年,奔驰延续了稳固的产品攻势。其中,轿车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都保持了良好的市场表现,整体实现了46%的增长。C级车延续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同比增长24%;E级车的产品价值持续得到客户认可,实现了125%的同比增长;S级车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市场领导地位。SUV产品延续了优异的市场表现。国产车占总销量70%以上。“今天的成绩是整个团队,包括股东双方及经销商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先生表示。与此同时,奔驰还收获了更多的客户信任。“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客户及公众对我们所做的努力表示认可,产生共鸣;他们觉得我们的品牌、产品、人值得信任。”

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升级了星徽保养菜单,进一步优化客户用车成本;还在数字化客户体验方面进一步发展,除了持续推进数字化展厅,还在智能互联、上门取送车等诸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服务上,奔驰继续提升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这成为奔驰在上半年能够延续此前高增长的原因之一。不过,对于奔驰而言,当下的成绩并没有令他们沾沾自喜;前几年在发展上积累的经验,使得奔驰如今在成绩面前保持着足够的冷静和警惕。“我们从来不会牺牲品牌的长远发展来追逐一时的销量表现。业绩上扬时也常常是容易暴露问题的时刻,让人们觉得可以满足现状,可以沾沾自喜;然而我们一直清醒地看到未来可能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目前工作中仍需要改进的地方。”倪恺用“居安思危”来形容奔驰目前的状态。通过各方面的查缺补漏,奔驰将在下半年持续升级其“竞争力”,以期获得更全面且可持续的发展。

在华业务再升级

为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奔驰首先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进行了全面的再梳理。自2017年4月1日起,中德双方股东决定将奔驰V级车和威霆的相关业务管理纳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今年1-6月,V级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18%。

7 月5日,戴姆勒-奔驰与北京汽车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6.55亿欧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这也将是戴姆勒全球生产网络中首个德国之外的动力电池工厂。奔驰表示,这是为灵活有效地满足中国客户对纯电动车的需求,动力电池的本土化生产至关重要。这些动力电池将采用国产电芯。当然,戴姆勒-奔驰也由此成为首个在华生产车用电池的豪华汽车品牌。根据其计划,到2020年,奔驰纯电动汽车将实现国产。

对于未来的布局,倪恺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个直到2027年的长远规划和愿景,它既雄心勃勃,同时也合理可行。”

对未来全面投入

对在华业务的升级不仅仅是源自现实的需要,也是对未来布局的一种战略性调整。“汽车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它有很多的独特性。”倪恺以“居安思危”来讲解奔驰对未来发展的思考。特别是面对中国市场这种变化非常快,消费特征与全球其他市场不同的地方来说,奔驰更需要对未来进行前瞻性布局。倪恺说,“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互联、数字化、电动车这些领域都有着很高的期待;相应的,对此类技术应用也有很高的接受度。”

倪恺表示,此前在巴黎车展上亮相的梅赛德斯-奔驰EQ概念车预计将于2020年正式量产上市。这款奔驰研发的首款电动车型,也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中国是重要的新能源车市场,而且发展迅速。随着客户对于豪华品牌新能源产品需求的增加,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力争使其产品阵容包含10余款全电动车。

另一方面,在智能互联方面,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也在引领着奔驰在此领域的升级发展。“在中国,有95%的客户都需要使用与汽车相关的智能互联功能。目前,Mercedes me智能互联共提供40项服务功能,其中有10项是专门为中国市场专属。”倪恺介绍说。

在业务层面及战略层面,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包括产品设计、产品配置在内的很多新鲜想法及创意,均源自中国市场。从某种程度来说,中国市场正在推动着奔驰全球产品战略的演变。以智能互联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为例,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实践和创新正在引领着整个奔驰产品序列的升级。

“未来”正在奔驰而来的路上,风光无限,当然也伴随着风险和挑战。“今年上半年这样的成绩我们以前从未取得过,我们非常欣喜。坦白地说,销量和市场排名都不是我们唯一追求的目标。”倪恺说,“我和团队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踏实前行,日复一日不懈努力,竭尽所能为客户呈现奔驰的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