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半年分红放榜 股基完败债基

洪小棠2017-07-15 10: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2017年二季度已过,基金公司上半年分红状况也随之出炉。

记者发现,上半年分红调整较为明显,根据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506只公募基金中,已分红总额为274.82亿元,比去年同期963.41亿元的分红总额相比,降幅达71.5%,下降超七成。

债券基金分红占比高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506只已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分红数量为273只,占比超过一半。从数额来看,债券型基金分红数额为118.80亿元,占分红总额比为43.23%。

而同期的2016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分红总额为150.93亿元,占分红总规模的15.67%。尽管今年债基分红数额相对下降,但是占总量的比例提升近三倍。

在债券型分红基金排行榜中,分红前五名被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产品占据四席,分别为,工银瑞信丰淳,分红11.09亿元、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分红5.64亿元、工银瑞信恒享纯债,分红4.79亿元,工银瑞信纯债A,分红3.95亿元。此外,易方达稳健收益B位列第四名,分红4.69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分红有两个原因决定,一个是股市债市行情,行情好收益上升分红就会比较多,反之行情欠佳导致基金的收益下降,就没钱分红了。另一方面应该是看基金规模,分红多一定程度上说明规模相对大。

但是也有一种原因,上述基金人士表示,万一现金分红多的话,规模会变小,所以有些基金不分红也是为了控制规模。

以工银瑞信为例,工银瑞信丰淳在债券型基金中分红规模位居榜首,其规模为911.59亿;位列次之的工银瑞信泰享三年规模也超300亿。此外,易方达稳健收益B规模也逾83亿元。

反观股票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分红情况则表现一般,仅有16只股票型基金分红。分红总额约为9.18亿元,与2016年同期的16.70亿元相比,下降约一半。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红最多,为3.05亿元;其次为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为2.25亿元;富国中证红利位列第三,为1.15亿元。其余股票型基金分红均低于一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兴全全球视野在去年上半年时分红约为7.25亿元,与去年股票型分红总规模相差不多。

分红规模下降七成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上半年,在6470只基金中实现分红的基金数量为506只,分红基金数量占全市场基金总数比约为7.8%。与2016年同期相比,2016年基金分红数量为520只,数量上微减14只,相差无几。但分红总额上来说,今年上半年基金分红规模为274.82亿元,比去年同期963.41亿元的分红总额下降71.5%,下降超七成。

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上半年分红基金中,分红金额超过5亿元的基金共7只,仅约占分红总量的1%;分红超过3亿元的基金有18只,占总量约3.5%;分红超过1亿元的基金有66只,约占总量的13%。

其中,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中欧价值发现A和工银瑞信丰淳在上半年度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15.45亿元、14.64亿元、11.75亿元、11.09亿元。

相比来看,2016年同期,基金分红超过1亿元的基金有150只,与今年的66只同比下降约56%。超过10亿元分红的基金有24只,今年同比下降超82%。

与此同时,2016年上半年分红超20亿元的基金有6只,其中最高为国富弹性市值,分红为46.62亿元。另有景顺长城鼎益、富国天益价值、博时主题行业、南方绩优成长A、汇添富均衡增长上半年分红超过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与去年分红均位列前5,其分红分别为14.64亿元和24.52亿元。资料显示,该基金规模为80.14亿元。分红方式为红利再投资方式。

一位公募基金市场人士表示,红利再投资与现金分红存在这一定差异,首先,未来的收益不同。红利再投资对分红进行继续投资,是复利增值,收益着眼于未来。

其次是风险不同,现金分红的收益就是所分到的现金部分,而红利再投资因为继续投资于市场,需承担投资风险。

最后是费用不同,红利再投资免申购费,而现金分红如果继续投资于其他理财产品,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