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浦智网一天三起并购 前五矿少帅姚子平再战江湖

董瑞强2017-07-15 12: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21年前,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正式踏入了五矿集团公司,开启了他人生事业的征程。这位传奇式人物不是别人,正是刚刚出任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浦”)总经理不到三个月的原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子平。

如果用21年的时间画一条线,那么在这条线上至少有5个重要的时间点分外引人注意,这5个时间点前后不过12年,但却无疑是姚子平浓墨重彩、大展宏图的五矿时代,凝聚了他传奇的个人经历和职业生涯。2005年,31岁的姚子平踏进了核心管理的行列。

在接下来的5年间,他先后出任五矿集团公司企业规划发展部总经理(时年33岁)、五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时年35岁)和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年36岁);在他出任五矿核心管理层9年后,40岁的姚子平就成为了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外界看来,姚子平是少年得志,顺风顺水,五矿少帅成了他在钢铁电商圈里的另外一个称呼。

然而,就在三个月前,当业界还在纷纷猜测这位身在央企、身居要职的五矿少帅到底会做出怎样选择的时候,2017年4月19日,欧浦智网发布的那份“姚子平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公告迅即打消了人们的疑虑。至此,从昔日的五矿少帅到今日的欧浦总经理,姚子平完成了他个人21年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巨大转型。

不过,从央企高管到民企总经理,如此大的跨度,如此大的转变,难免会令人吃惊和好奇。业界对他选择欧浦的原因以及对欧浦现在的“打法”、未来的发展模式和定位,一直高度关注,这位来自五矿的风云人物究竟要把欧浦智网这家上市公司带向何方?他又将如何在欧浦这个新的环境和平台上继续他的电商梦和人生理想?

7月14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称,欧浦智网出于战略规划及长远利益考量,即将实施三项并购:其一是拟并购永通重机,以充实欧浦智能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为欧浦全国性的仓储网络布局及合作提供较强的硬件支撑;其二是并购兰格电商,迅速拓展北方市场,进一步提升欧浦在钢铁服务行业的全国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三是并购永空实业,助力公司进一步拓展华东市场,巩固了公司实体物流竞争优势,完善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布局的智慧物流体系的推广,迈出在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四大核心网点布局的重要一步。”

这一举三大并购,震动钢铁电商圈,也将成为姚子平上任欧浦总经理以来的一次颇具深谋远虑的大刀阔斧改革和业务拓展的攻城略地之举。

近日,欧浦智网总经理姚子平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几乎回答了业界关注的所有问题。

姚子平告诉经济观察报,“欧浦现在的‘打法’与其它钢铁电商的‘打法’有所不同,今后,欧浦就是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如果还没做到极致,就要想方设法做到极致。”“我认为这是一个追求极致的年代,你做不到极致就赢得不了客户。所谓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对于欧浦来说,怀揣梦想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眼下要走的这一步迈到极致、迈到最好,也就是把智能仓储加工和信息化这一核心能力做到极致,通过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嫁接到传统行业上去,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持续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把产品和服务不断地衍生和扩大,到时就会发现路子越打越开,各类资源会自发聚拢过来,各方供应链参与方也会形成一个极大的粘性,有理由相信,一个新的充满生机的平台和生态圈就会水到渠成。”姚子平说。

电商情结

为什么要选择欧浦智网这家公司?姚子平对经济观察报坦言,“或许这是由于我多年的电商情结吧,我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探索钢铁大宗商品流通服务业的转型,其中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集成服务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欧浦智网也是这个领域的企业。另外,与欧浦智网的大股东多年相熟,他本人也有着追求电商的梦想,并正在寻找合伙人,所以就一拍即合,可以说志同道合吧。”

在他看来,欧浦智网是钢铁流通服务领域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而且股权高度集中,做一件事比较容易凝聚共识。从长远看,在资本运作和吸引投资人方面空间更大一些,所以接下来欧浦也会有一些举措,包括业务、资本运作等方面。在人才方面,还需要再引进业务方面的高管,并不断充实研发团队。

上世纪90年代末,欧浦智网是一家钢铁贸易企业,2000年初,欧浦开始做仓储,向实业转型,后来由于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管理太过繁杂,就开始做仓储的信息化管理。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电商开始崛起,欧浦就顺势而为,开启了钢铁电商的发展之路,简单原始的动机推动公司不断寻求转型和突破,欧浦智网的信息化启动较早,互联网意识也是较早觉醒的。

2014年1月,经过几年的努力,欧浦智网终于挂牌上市。“这对公司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上市后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融资手段变得更多了,资本和业务两相驱动,业务不断扩展,盈利水平不断提升。”姚子平说。

姚子平认为,简单来说,欧浦智网主要有三大优势:第一,它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上市有3年时间了,有较好的资本运作基础;第二,它在行业内做了很多年,有十几年仓储加工的历史背景,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才团队;第三,这家公司的互联网意识觉醒较早,较早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

不过,欧浦智网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公司总部在广东佛山,相对来说不算是人才高地,要想实现互联网转型发展,没有人才是不可能的。所以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欧浦现在在上海、广州建立了研发中心,也是希望笼络更多人才。此外,业务规模不大,地域局限性也比较明显,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欧浦的主要业务一直在广东顺德地区,在上海这几年业务发展也在早期阶段。

不同的“打法”

在到欧浦任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姚子平一直在梳理自己的“打法”,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欧浦智网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服务商’,说到战略,在钢铁电商圈里的企业其实都差不多,可以说大家几乎有着共同的愿景,都致力于能够成为平台和生态圈的搭建者,成为供应链的集成服务商。愿景相同,但“打法”和“路径”一定是不同的,因为每一家企业的资源禀赋和优势都不同。”

“每家企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行走江湖要有自己独特武器、独门武功或者独家技术,当然,你有好的背景,也可以行走江湖。”姚子平说。

姚子平坦言五矿与欧浦之间的“打法”截然不同:像五矿这样的企业可以选择“高举高打”,因为是央企,可以利用央企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几年来的行业转型实践过程中,五矿起到了行业引领和牵头作用,并正在成为搭建平台、营造生态的组织者和规则制定者。五矿发展是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的会长单位,曾经牵头成立中国钢铁流通E联盟,并曾在国家商务部的指导下,共同起草了并颁布了数个行业标准,已经并正在对行业的转型发展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是“高举高打”的做法。

同时,他认为欧浦现在的“打法”和其它钢铁电商企业的“打法”是不一样的。他这样规划着今后他在欧浦的“打法”:我特别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如果还没做到极致,就要想办法做到极致,我认为这是一个追求极致的年代,你做不到极致就不能赢得最广泛的客户,从客户的角度看,所谓极致,就是最佳的客户体验。怀揣梦想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集中精力把眼下这一步迈到极致、迈到最好,这就可以了。我觉得越是在这个创新的时代,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企业越要守住核心战略,一旦偏离就会找不到方向,甚至迷失掉。

从本质上来讲,欧浦是一家寻求互联网转型的企业,是传统业务+互联网,所以它不能倒过来“打”,如果按照纯互联网企业的模式“打”,可能就会本末倒置,可能会丧失掉了自身优势,甚至迷失。“欧浦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多年的钢材仓储加工业务能力的积累,像欧浦这样的企业还是要踏踏实实把自己的看家业务做好,再嫁接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这些技术是为企业的经营本质服务的,而经营本质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只要这个逻辑不乱,也不排除给我们这样的传统企业加互联网业务模式一个高估值,而且一旦形成突破,业务也将是几何级增长。”“总之还是那句话,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打法’,每个企业的‘打法’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对产业的认知有关,每个企业的条件、背景、资源和能力都不一样,即使最终会殊途同归,但也不要去轻易否定别人,这可能正是江湖和竞争的魅力。”姚子平告诉经济观察报。

找准定位

“一个企业如果找不到核心竞争力,或者说在短期内建立不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企业一定走不长远。”姚子平说,很多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估值很高,有很多人也有质疑:一个看不清盈利模式的企业,为什么能估值这么高?有人说资本已经把创新搞得面目全非了,脱离了经济和企业的本质。其实“烧钱”的目的就是把其它竞争者排斥在外,因为烧不起就进不来,这样形成客户粘性并把市场占有率提高,市场占有率加流量就是估值的基础,然而“烧钱”总有烧停的一天,烧完之后这些流量是否还在,客户是否仍有粘性,这是个问号。从企业这种社会经济的基本组织单位诞生的那天起,就是追求盈利的,是为了股东创造价值的。

“所以对于欧浦来说,从传统领域出发,就还是要回归企业本质,即使和互联网‘触网’,也是加互联网,而非‘互联网+’,一定是把线下业务做的足够强大,客户体验足够好,再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提升和升级传统的线下业务,其核心功能还是为了更好的客户体验。”姚子平告诉经济观察报,再好的技术应用于企业,要么提高效率,要么降低成本,核心是用户体验。

“所以企业一定要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这样才能真正生存,万变不离其宗,千万不能被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冲昏了头脑。”姚子平说。

“我们现在所有的研发绝不是‘烧钱’,因为我们每一个研发都能有助于业务的提升,这些研发技术都可以直接应用在仓库,而仓库每天都在为客户服务。”姚子平说,欧浦现在已经在用智能吊钩,欧浦的智能仓库2.0及3.0技术也在不断升级,无人仓技术现在还在研发过程中,研发完成后会很快投入使用。也就是说,现在欧浦所做的各项研发都能很快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促进实际业务能力的提升。

姚子平用这样一种颇为有趣的表达方式向经济观察报展示他所理解的核心竞争力:姚子平列举出了阿里巴巴,他认为阿里是一家传奇性企业,它正在建立一个基于数据资源的商业帝国,用阿里自己的话说,阿里巴巴可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等到这一帝国宣告成立之时,阿里甚至可以拥有征税权。据他回忆,当时五矿发展与阿里两家公司经过了200天比较密集的谈判,才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决定共创五阿哥电商平台。时任五矿发展董事长并且出任五阿哥首任董事长的姚子平参与了整个谈判过程,这不仅让他感受到了两家企业在文化理念方面的巨大差异,而且也让他知道了为什么阿里巴巴是一家成功的企业。在谈判过程中,阿里巴巴对两方面的资源表现出来的坚持让人记忆犹新:其一是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其二是数据的所有权。

正如同阿里对未来经济的判断——数据可能会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资产,现在阿里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积累。姚子平认为,在数据领域可能也会赢家通吃,你的数据越多、涉及到的领域越多,数据之间交互作用产生的价值就可能越大。

姚子平说,淘宝网早期的交易并不活跃,支付宝把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问题解决后,促成了交易的大量繁荣,交易的繁荣带来了快递业的繁荣,而快递的繁荣又反过来促进了交易的繁荣,可以说它们是互为因果和互相促进,如果快递没有如此好的用户体验,快消品的电商也不会形成今天的交易规模。支付宝打开了交易的流量,流量产生了数据,真实、大量、即时的交易数据又可以支撑它做一些小到以个人为单位的信用评价工具,这是一种基于信用评价能力形成的信用资产,它可以衍生出无数的业务。众所周知,因为信用风险,所以有了各种尽调、抵押、担保、押金等安排,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成本和效率因素就是信用管理,有了这样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自动的、基于最小以人为单位的信用评价能力便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社会经济的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这本身就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更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可以想象,但凡涉及到信用的交易,比如:押金业务、保证金业务、抵押担保业务,支付宝都可以参与进来,实现双赢或多赢,今天大家能够直接感受到的是,用支付宝扫码骑乘共享单车不用押金,用支付宝支付房租不用押金等等。

这就是其行走江湖的“倚天剑”和“降龙十八掌”,同时它还可以创造更多价值。而欧浦智网作为一家相对较小的企业,就更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努力做到极致。

他认为,要找到核心竞争力,就要基于现有能力和资源进行市场细分,在某一领域做到第一,其市场占有率和技术研发能力一定是最好并且无可替代,牢牢把握住市场发展的先机。如果还找不到,就再细分市场,不怕小,只要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再通过各种有限资源的集中运用,把服务能力不断的、反复的强化,当你发现服务能力足够强化的时候,很多人离不开你、找你、用你的时候,业务链条自然而然就会慢慢开始扩大和延伸。正如阿里巴巴一样,靠一件核心武器,可以延伸到各个领域去,成为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定位和目标自然会水到渠成。

这些年,欧浦一直在钢材仓储加工领域打造自己的品牌,开拓市场,姚子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欧浦在这一领域是有能力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欧浦不但积累了大量客户,而且也较早接触了互联网,实现了信息化。“我们的目标是,在钢材仓库管理方面,没人比我们强,我们要争取做到用人更少,管理更安全,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客户体验更好,盈利能力更强,我想,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姚子平说。

基于这一能力,欧浦再去并购市场上一些估值较低、管理不够好的钢材仓储加工资产,形成线下网络,然后再通过赋能和改造提升这些资产的服务和盈利能力,不断布局、扩大规模,最后在这个领域实现品牌第一。有朝一日,只要提到欧浦智网,在钢材仓储加工市场上就是最受信任、无可替代的品牌,品牌溢价效应也能够体现,搭平台、提供生态和嫁接金融这些业务也就会顺带完成。“如果仓库尚且管理不好,如何做金融?做供应链金融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安全高效的物流,这是共识,否则就没法做供应链金融。”姚子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所以下一步欧浦会把全部精力和有限资源用在仓储加工领域。一是要提升传统业务能力,要有更好的业务流程、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机制,发挥人才的最大作用;二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点推进仓库智能管理技术的研发,比如智能吊钩、无人仓技术。

所谓“智能吊钩”就是吊钩吊起货后能迅速掌握和计算出货物的所有数据,包括货物来源、产品规格、标重、体积、密度等信息;所谓“无人仓技术”就是仓库里不需要人,所有货物进仓、出仓以及调货、卸货都是立体化管理、自动化完成,直观且一目了然。“如果没有出仓任务指令就调出货物,一进入装卸区,就会立刻自动报警,报警信息不只传递到仓库,还会传递给货主,如果已经质押,还会传递到银行,这样就会解决仓单质押骗贷的问题。”姚子平说。

发展愿景

对于欧浦未来的理想模式,姚子平描绘了这样一个宏观愿景:一是未来欧浦的智能仓库和无人仓库,不止是服务于钢材,它可以扩展到很多领域,只要钢材做好了,就会一通百通,只是吊钩的形状、搬货运货的形式不一样而已;二是欧浦的智能理念和智能技术,可以应用在更多仓库领域;三是把物流做到极致,基于线下物流体系做电商,在全封闭的通道里实现高效运输;四是金融机构在欧浦的仓库体系里可以尽情的放置供应链金融,形成钱货之间的迅速转换。

姚子平说,行业内的企业在描绘企业愿景时,基本都差不多,都认为要打造一个平台和生态,成为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但客观上来讲,到现在还没有一家企业做的比较成功的,或者说找到了一个可以推广、复制、可应用的商业模式,好像业界也比较认同这个观点。

“我们的核心出发点还是效率、成本和客户体验,从这个角度出发倒推我们的研发方向和产品方向。”姚子平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在智能吊钩方面有更大突破,用最低成本把传统吊钩改造成智能吊钩,这可以成为我们打包的服务产品,不只是有硬件,还有软件及人工服务,努力在这个领域能成为第一。在无人仓技术方面,我们可以用最低的成本改造仓库,实现立体化管理。如果未来大家都采用我们的技术,我们再形成数据平台,同时嫁接进银行提供融资服务,业务就会逐步扩大。“接下来,至少我在欧浦期间,会把业务往这个方向去带。”

不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欧浦不可能像其它电商平台一样大把“砸钱”和“烧钱”,仍要强调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再把研发资源投入进来,快速形成影响力,这是姚子平接下来在欧浦要做的事情。

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我们注重追求效率,我们要把最有效的研发资源用在最核心的关键技术上,攻击一点做到突破。同时要和外部高校、研发机构合作。研发投入资金在5000万元左右,这对于去年2亿多元的净利润来说还是合理的。”

“任何巨无霸企业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而来的,小的企业,可以小而美,可以有快速成长的生命力,当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时候,你会发现业务资源都聚拢过来了。所以欧浦的研发并不是长周期、高投资,是紧密结合自身的业务发展需要的。而且欧浦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传统业务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在此前提下,我们不会孤注一掷,而是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和业务结合较为紧密的研发,这些研发成功后会直接应用,风险很小,这一点恰恰是欧浦自身的优势。”姚子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从传统能力和新技术嫁接的极致的仓储加工服务能力出发,通过资本运作和业务合作等方式形成全国的仓储加工网络布局,再通过为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实现数据和业务与仓储加工网络的对接,实现基于高标准物流管理基础的金融服务,再通过大数据开展征信服务和资讯服务,这样一来,一个行业的平台和生态圈的形态便已初步勾勒,也许,距离姚子平电商梦的实现,真的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