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趋近认证认可强国 亟待提高创新能力

王禹2017-07-15 20:22

经济观察网 王禹/文  7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信息和认证认可强国建设有关情况。

据透露,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共有33622家,较上年增加7.02%, 各机构共实现营业收入2319.17亿元,较上年增长14.79%;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科研投入共计181.72亿元,研发收入比达到7.84%;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共有1061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机构总数的3.16%;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全年共吸纳就业人口111.6万人,较上年增加9.09%。

就认证认可发展水平来说,中国处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前列,但相比主要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尤其在创新能力、服务输出等方面。

形成市场化机制

单从认证认可方面来说,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认证认可机构共计387家,较上年同期增长31.19%;认证认可服务业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4.06亿元、利税总额46.7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5.33%和29.39%。

同期,各认证机构颁发的有效认证证书共计170.9万张,较上年底增加21.61%,其中自愿性认证证书116万张,占证书总量的67.9%。获得认可的认证机构有157家,较上年底增加11.35%等

从机构属性来看,企业类型的认证认可机构361家,占机构总量93.28%;事业单位类型26家,占机构总量6.72%。

从企业从业人员规模来看,截至2016年底,认证认可行业拥有大型机构67家、中型机构107家、小微型机构213家。从区域分布来看,2016年华北区域(主要是北京地区)占全国认证认可机构总数的44.96%;华东区域占30.23%,西南区域占4.39%,东北区域占4.65%,中南区域占12.40%,西北区域占3.36%。

另单从检验检测方面而言,截至2016年底,中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为33235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65.11亿元,较2015年增长14.73%。从业人员102.5万人,较上年增长7.98万人,增幅为8.45%;全国检验检测机构2016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56亿份,平均每天对社会出具各类报告9.8万份。检验检测供给资源保持稳定增长。

从区域分布上看,在区域经济发达、检验检测需求较大的环渤海地区、华东沿海地区以及华南沿海地区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更为集中。国内六大区域检验检测机构规模比重分别为:华东29.47%,华北15.32%,中南23.78%,西南12.12%,东北9.85%,西北9.47%。从不同区域检验检测机构的营业收入来看,华东营业收入占比为35.1%,华北17.4%,中南27.0%,西南9.6%,东北5.0%,西北5.8%。

据了解,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检验检测机构改革与整合成效明显,市场化机制正在形成。目前中国企业制的检验检测机构21012家,占机构总量的63.22%;事业单位制11479家,占机构总量34.54%;其他法人类型744家,占机构总量2.24%。2013年以来,中国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占机构总量的比重从42.5%变为34.54%,呈逐步下降趋势。从股权结构来看,中国检验检测机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机构16773家,集体控股1096家,私营企业14265家,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267家,其他机构834家。

不过,检验检测机构竞争力仍存在提升空间。统计数据显示,人数规模为100人以下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比达到96%,绝大多数检验检测机构属于小微型企业;从服务区域来看,80.3%的检验检测机构仅为本省区域内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具有典型的“本地化”特征。从专利数量来看,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拥有有效专利32692件,平均每家机构不足1件,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存在不足,整体竞争力还存在提升空间。

加快迈入认证认可强国行列

另据介绍,中国在认证认可强国建设方面也已取得一定成绩。中国首次构建了包括6个维度的评价体系框架,通过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比较,中国认证认可在制度建设、服务发展、产业实力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中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已有30多部法律法规写入认证认可工作,在统一管理、严格监管等方面显示了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

    同时,认证认可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日益紧密。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获得的有效IS09001认证证书为44.7万张,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IS09001认证已成为中国40多万家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工具。另以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评定体系(IECEE-CB)证书为例,中国企业获得证书3.9万张,在57个成员国中排名第7,惠及中国2万多家企业,有效促进了贸易便利化。

另外,中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成为新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以中国等同采用ISO国际标准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为例,截至2016年底共颁发有效体系认证证书总数为75.1万张,占全球同类认证证书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认证大国;单位GDP的体系认证证书数为每十亿美元66.953张,居世界前列。

据了解,在创新驱动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专业主导等能力有所提升。中国主导建立的LED认证制度被国际电工委员会采纳,成为首个由发展中国家引领的国际认证制度;中国主导制定的《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成为首个由发展中国家制定的合格评定国际标准。但总体来讲,技术创新尤其是原创能力相对主要发达国家还比较落后。

另在从业机构的服务输出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较大差距,且基础能力方面的“小散弱”现象也还比较突出。

从整体来看,中国的认证认可发展水平处在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前列,正加快迈入认证认可强国行列,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服务输出和机构品牌实力等方面,这也是中国认证认可今后发力赶超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