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后,乐视网业绩大变脸:半年预亏超6亿元 上市7年来首亏

冯庆艳2017-07-15 2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在贾跃亭退出、孙宏斌上位之后,紧接着,7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让人震惊的是,乐视网业绩首度大变脸,上半年净利润预亏约6.37-6.42亿元,这是乐视从2010年上市以来上半年业绩的首次亏损,同比增幅约为-324%。

历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10至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依次为0.31亿元、0.58亿元、0.91亿元、1.17亿元、1.5亿元、2.55亿元、2.84亿元,上市第二年即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历年最高,达85.98%。

刚过去的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25亿元,而且乐视网从2007年至2016年10年来的年度净利润均为盈利,而且除了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39%,其他9年同比增长幅度均在30%以上,2008年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达106%。

多年盈利的乐视网突然预告巨亏,乐视网给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当期的版权摊销、CDN 以及人力成本等营业成本并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二是为了坚持精品内容的独播策略,公司在二季度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 三是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 2.3 亿元,其中无形资产 版权减值准备 1.30 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0.02 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0.98 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乐视网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几乎同时发布的是,2016年年度报告更正公告,补充或修订内容显示,乐视网的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方均来自乐视系,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乐视电子商务、乐帕营销服务、乐视控股等,应收账款总计约29亿元,坏账准备8844.39万元;而乐视网去年前五大客户均为关联方,包括乐帕营销服务、乐视智能终端、乐视移动智能、北京东方车云、Le Corporation Limited,乐视网对该五大客户的销售额总计约9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44.56%。乐视网解释称,这是公司业务模式和发展所致,是必要的。

公告显示,乐视网前五大供应商为冠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TCL海外电子(惠州)有限公司、冠捷显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采购总额去年共计约98亿元,上述前五名供应商采购产品型均为电视整机。

另外,公告还将“乐视大屏预计将为乐视网净利润增加数亿元”修改为“预计将对乐视网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将“游戏为乐视网带来的收入也达到亿元级别”修改为“游戏收入的增长也会对乐视网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