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规格金融会议召开定调未来5年金融工作三大任务的信号

蔡越坤2017-07-16 14: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7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明确指出未来5年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

同时,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纵观各国历次重大的金融危机,都源于金融发展过度,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这是对过去一个阶段金融粗放式发展、盲目发展的一次拨乱反正。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

海通宏观姜超表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金融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难再宽松,资产泡沫将受到抑制,金融发展将回归实体经济本源。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也表示,这不仅仅是大会讲话的中心内容,也是未来5年中国金融工作,金融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准确定位金融的“天职”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活,经济活”,发展和活跃金融的目的不能脱离开实体经济。

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习近平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申万宏源表示,假如说是金融去杠杆是防风险之末的话,实体经济的去杠杆则是防风险之本,实体经济的风险才是最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具体来看,主动化解金融风险主要仰仗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防范经济杠杆风险;二是降低国有企业杠杆,来化解企业杠杆风险;三是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金融监管的核心是“加强监管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不是为了“去杠杆”。去杠杆应当更多的从“本源”去着手,而不是“舍本逐末”。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中国高杠杆率问题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招商宏观表示,首先,领导人坚定认为宏观杠杆率的过快上升是金融风险的领先指标,“杠杆不能加到天上”,因此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内容就是“经济去杠杆”;其次,既不要高估金融去杠杆的重要性,也不要低估金融去杠杆的坚决性。会议强调,“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强调协调监管 迈出混业监管第一步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

 过去我国金融业是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框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有经营牌照,由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监管。近几年银行将大量资产放到了券商、信托和基金的表上,导致影子银行大发展。

姜超表示,这些通道业务的本质是银行逃避对资本监管的约束,但是在分业监管模式下,银监会无法有效监管位于券商等账户上的银行表外资产。

 姜超进一步表示称,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其实是迈出了走向混业监管的第一步,有望补上分业监管的漏洞,未来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意味着影子银行的发展将全面受限。

申万宏源宏观表示,这次会议明确了最高层面的协调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职权和级别应在此前一行三会部际协调会议之上,更方便地进行金融监管的协调。此外会议还强调了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和市场此前的预期基本一致。

天风固收评金融工作会议表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一安排应该预示未来金融监管的协调与统一部署推进将会由国家级层面的机构来完成,但也在中央层面对央行宏观审慎管理进行了认可。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也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与“一行三会”未来的定位有望逐步清晰,预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机构,将统筹“一行三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监管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