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规格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 A股蓝筹或迎大利好

胡艳明2017-07-16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还指出金融工作的四大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并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中银国际策略团队认为,短期来看,会议精神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长期来看,金融工作会议将加速建设长效机制,有助于化解和降低系统性风险,利好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金融监管成为主基调,对A股短期仍维持“防御”的投资建议。

 蓝筹受益

本周(7.10-7.15)大盘基本处于缩量调整中。周一、周二连续2天上攻3229-3238缺口位,但因压力过重突破无果;周三大盘深度回调;周四在银行、保险、家电等一线蓝筹助攻下突破5、10日均线;周五保险、银行、酿酒等业绩蓝筹白马板块依然起了排头兵作用,带领大盘站稳5日均线。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其团队研究认为,金融工作会议不利于市场风格切换到新兴板块或纯主题板块,相反蓝筹价值投资仍成为监管部门主动引导的方向。本次会议与历届金融经济工作会议不同的地方之一是“会议内容对金融创新几乎未有着墨,取而代之的是强化监管、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会议基调不利于“高估值伪成长或纯主题板块”的表现,相反蓝筹价值投资仍成为监管部门主动引导的方向。

同时,李立峰团队指出了可能受益的板块:一是经营基本面稳健的大型银行(工、农、建、中等);二是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利于业绩结构合理且管理层优异的龙头险企(新华、平安、人寿、太保等);三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部分低估值蓝筹周期板块受益,如钢铁、地产、重卡等。

中银国际策略团队认为,会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提出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这将进一步助推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结合行业目前的良好基本面,保险行业的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华创策略分析团队认为,总体上,对这次金融工作会议,市场要有清醒的认识,1993年6月后的市场走势有一定参考意义。对于三季度的A股市场而言,经济不悲观,流动性边际改善的判断依然成立,市场仍然处在可为阶段;但随着周期的演进以及金融会议工作措施落地,四季度后半和18年上半年市场压力将会重现。

对板块选择和行业配置上,华创策略团队建议以大为美,龙头溢价仍然是趋势;大市值、高ROE龙头公司将继续受益;在三季度阶段性风险偏好提升阶段,顺产业大势、抓政策红利,配置业绩确定,对流动性改善敏感的成长板块;同时纳入供给侧改革发力以及产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业绩高增长的部分周期行业。主题投资方面,继续坚守重大国家战略,配置“国改+军改+京津翼”三主线。

 资本市场迎大发展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资本市场方面,会议明确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并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点给市场吃了定心丸,即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还是要大发展的。

另外,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员对记者表示,金融工作会议传达的精神对证券投行行业来说属于利好,金融工作会议着重提出把降低国企杠杆作为重中之重,而债转股、IPO等是有助于企业去杠杆的一些操作;另外,李克强总理提出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的问题,IPO在股权融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明确直接融资的重要性,这意味着我国坚持大力发展股票市场和公司债市场。我国的银行信贷间接融资体系面对着影子银行的严重干扰,利率市场化的效果有待提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迟迟未能显著下降。故而,本次会议再度提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通过股票市场的建设来降低股东权益融资成本,通过公司债市场的发展来降低债务成本。这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

同时田利辉认为,会议也明确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意味着我国不仅应该大力且平稳发展沪深股市,也应该发展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和私募股权行业。这次会议不仅提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也提出基础制度要扎实、市场监管要有效,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为我国的金融监管机构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市场发展的前提是要明确制度,而不能不顾投资者合法权益而冒进。保护投资者权益是我国重视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资本市场的建设需要法规先行、监管负责,继而加大建设力度、推动市场发展。

历次会议多利好A

1997年以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召开四次,回顾历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从会议主要内容来看,每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变的核心就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往年4次金融会议召开时,股市有3次处在熊市期间。1997年的第一次会议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股市整体低迷,震荡下挫。2002年的第二次会议召开时,股市处于在2001年至2005年的5年大熊市低迷期间。2007年的第三次会议召开时,股市处于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2012年第四次会议召开时,股市处在2011年至2014年的4年熊市期间。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除了第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外,第二、三、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及之后,股市均出现了上涨。叠加春季行情的季节性因素,第二、三、四次会议结束之后股市的1周、1个月和3个月的涨幅在不断提升,表明股市在会议结束后的3个月均出现了较为持续的上涨。

而从行业板块方面,兴业证券的分析数据显示,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当天上涨幅度最大的前三个行业是钢铁、银行和轻工;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当天上涨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是汽车、传媒和计算机;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当天上涨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有色金属、钢铁和非银行金融。“从当天行业表现来看,并没有明显规律。”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