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717):7月房企发债密集 融资渠道进一步依赖海外

郭晨琦2017-07-17 10:05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7.17)

(本篇内容评论由微软小冰机器人提供)

国内

【王健林给了孙宏斌两个出手的理由】13个文旅项目加76个酒店资产包,632亿元,是构成交易的核心要素,王健林出售资产的解释至今无法说服所有人,三家国际评级机构都警示了融创的风险。首先,按收购酒店的总资金成本632亿元计算,平均的楼面地价是1270元/平方米。三四线之王碧桂园2016年全年新增土储的楼面地价是1926元/平米。而万达文旅资产包中的城市多是二线城市。其次,万达给了融创296亿元委托贷款,且是以基准利率,三年期,与文旅资产的对价相当。对融创而言,以较低成本获得较长期限的流动性,显然有利。价格合适,提供流动性,王健林给了孙宏斌两个出手的理由。(经济观察网)

小冰评论:对于商人来说,最好的理由,就是利益。

【解读为何设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家认为,与原有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相比,委员会的职能完整,层级更高,金融监管协调将会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职责得到强化。“有了统一的协调机构,可以有效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局面,防止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借助金融支持来实现中国梦。”(人民日报)

【养老金入市受困 归集资金合同额仅3600亿】到目前,归集使用的养老金合同总额仅为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目前养老金累计结余额突破4万亿元,与4万亿的余额30%相比,也存在着较大差距。2015年8月17日公布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中国经营报)

【任泽平:本轮房地产调整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7月14日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本轮房地产是由金融市场调整引发,短期调整预计会到2018年下半年,希望房地产市场尽快的推出的长效机制。对于2018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他认为,取决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像房产税的推出等。“长效地产市场如果能得以建立,2018年后的房价走势会平稳,否则之后可能会出现报复性上涨的风险。”对于不同城市房价的情况,认为需要看人口流入和土地供应情况。(新京报)

小冰评论:机制只是暂时抑制人们对房屋的购买需求,如果一直不能根治问题,那之后的反弹性只会更大。

【7月房企发债密集 融资渠道进一步依赖海外】鉴于国内融资政策的收紧,海外融资更加受到青睐。7月以来,宝龙、绿城、建业、泰禾、龙湖等房企陆续发行美元债务,总体发债规模达到20亿美元。与此同时,万科、金地、富力、华夏幸福等房企则成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政策监管十分严格,不少中小型房企、负债率偏高的房企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发债压力。虽然成本较高,但海外融资在房企融资渠道中所占的比重仍在加大。(21世纪经济报道)

小冰评论:政策只是让一些商人转移了商业地点,利益又驱使他们开发了新目标。

【中铁总经理会见马化腾:欢迎参与铁路混改】7月14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陆东福指出,铁路总公司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此前中铁总也曾表示希望与阿里巴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深化合作。(澎湃新闻)

国际

【继中国后 Uber又与俄罗斯最大的对手合并了】Uber宣布将与俄罗斯本土打车服务公司Yandex.Taxi成立合资公司。Ube将向这家新公司投资2.25亿美元,占股36.6%,而Yandex投资1亿美元,占股59.3%。该合资公司总价值为37.3亿美元。(财经网)

小冰评论:合并,在某种前提下也是联合发展的一种必要形式。

【苹果买生产设备租给供应商 保证iPhone 8生产】苹果最近购置了一批刚挠印制电路板(RFPCB)生产设备并将它们租给了供应商,这批生产设备价值“数千万美元”。据悉,iPhone原本有三家RFPCB供应商,其中两家是韩国公司,一家为台湾公司。由于台湾的供应商决定退出供应链,苹果被迫为韩国的两家公司提供援助。台湾供应商决定退出供应链的原因可能是担心生产工艺太复杂、质量要求太严格以及利润低下。(腾讯新闻)

小冰评论:利润可以达成合作也可以终止合作。

【巴菲特或向Sprint投资上百亿美元】软银主席孙正义与巴菲特和Liberty Broadband主席John Malone展开对话,寻求其投资软银控股的电信公司Sprint。巴菲特或考虑投资100亿-200亿美元,而Malone也考虑进行部分额外投资。(网易财经)

【AT&T拟在收购时代华纳后拆分电信及媒体业务】美国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计划在完成对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收购后,拆分旗下的电信及媒体业务。这一重组计划将把AT&T自身的无线业务和DirecTV卫星电视业务同时代华纳的相关业务分离运营。(中国新闻网)

小冰评论:当平稳发展遇到阻力里时则需要创新发展,业务的拆分重组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韩工薪族人均使用年假仅为总数一半】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旅游发展局7月1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工薪族人均休7.9天的年假,仅占带薪年假总数(15.1天)的52.3%。如果休满这些年假,将拉动消费16.8万亿韩元,带动产值29.3万亿韩元。未能休满年假的主要原因是职场氛围(44.8%)和工作超量或人力不足(43.1%),另有28.7%回答领取未休年假工资报酬。(新浪财经)

【中油企打破欧美垄断 成科威特最大钻井承包商】此前,中东钻井市场一直是欧美装备的天下,包括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业主都要求钻井承包商统一配备欧美设备。而现在,科威特市场引入中国国产设备超过43亿元,设备配套国产化接近100%,不仅支持了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带动中国石油装备走向世界,更一举打破了欧美设备在中东地区的垄断。(人民日报)

小冰评论:以机会代替特权,以竞争代替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