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作会议后,首个开盘日银行板块领涨

胡艳明2017-07-17 1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明确了三项任务:“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金融工作会议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开盘,上证综指开盘报3,219.79点,下跌2.63点,跌幅0.08%;深证成指开盘报10,383.22点,下跌44.57点,跌幅0.43%;创业板指开盘报1,730.7点,下跌14.87点,跌幅0.85%。

板块方面,银行、债转股等概念涨幅居前, 次新股、人工智能等跌幅居前。开盘后,银行、保险持续走强,上证50再创18个月以来新高,个股方面,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涨逾1%。

回顾上周五个交易日(7月10日- 7月14日)市场的表现,上证指数报3222.4点,涨0.14%;深证成指报10427.8点,跌1.29%;创业板指数报1745.6点,跌4.90%;保险指数涨4.29%;券商指数涨2.34%;多元金融指数涨2.19%;互联网金融指数跌2.44%。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分析认为,关于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龙头价值凸显。首先,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其次,强调发展直接融资。作为直接融资平台的券商将直接受益,预计IPO发行节奏依然稳定,并购重组、再融资将相继获得支撑。第三,提出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让保险回归本源,大公司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判断,下半年监管较上半年的严厉程度而言或将有所缓和,同时下半年流动性环境或将好于上半年,利率继续上升可能性不大,会议强调国企去杠杆,相关个股值得持续关注。会议进一步强化金融稳定的重要性,未来趋势性行情难觅,会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未来新股发行难言放缓,短期内市场风格仍将偏向低估值蓝筹。

太平洋非银金融魏涛团队认为,上半年券商业绩环比改善,直接融资节奏常态化有望提振行业景气度。6月份31家可比上市券商净利润总额环比大增123%,业绩超预期有望催化并启动行业价值修复之路;2016年2月份是券商近10年历史PE、PB估值大底,目前券商指数与这个时间区间比较接近,潜在空间巨大。

魏涛认为,随着6月底以来市场平稳修复,交易量有所回升、自营业绩改善,监管强调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业,直接融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业绩改善预期升温。建议加大行业配置。

星石投资研究团队认为,A股市场及大金融板块或将迎来大发展。会议强调了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金融的天职。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因此,星石投资判断未来权益类、股权类资本市场将在金融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良性发展的成熟稳健的股票市场有望形成。会议也提出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我们认为严监管、去杠杆实际上就是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最终优胜劣汰,大金融将会受益,而目前A股的优质的大银行、大保险和大券商的估值与配置比例都处于低位,随着行业发展的稳定和监管标准的逐步统一,或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