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宽松不再 资金成本或迎上升

胡群2017-07-17 15: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在远去。央行《201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 (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

该增速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今年上半年M2增速呈现稳定下滑之势,5月增速跌破个位数至9.6%,6月进一步降至9.4%。

“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

虽然M2持续走低,但社会融资和信贷持续走高。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信贷分别为1.78万亿和1.45万亿元,分别相比上月增加7175亿元和2698亿元。

“货币信贷指标的背离表明,当前我国货币供给的形成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称。

跌跌不休的M2

M2低增速水平可能将成为新常态。

“从2000年到2016年,M2从13万亿,增加到155万亿,涨十几倍,未来十几年还能再涨十几倍吗?我觉得不会了,现在整个货币环境从宽松走向稳健,去杠杆意味着未来的货币环境,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宽松。”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0%。

何谓稳健中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6月初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努力做到货币既不松也不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进一步称,所谓“不紧”,是指货币政策要支持经济正常、合理的增长,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要维护金融体系的基本稳定,防止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不松”是指货币政策不能太松,否则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将很难被去掉。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已从数据上得到体现。今年上半年各月M2均未超过12.0%,且呈现逐月下降态势,并在6月份创造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预计,下半年M2低位运行将成新常态。由于上半年M2增速已跌破个位数,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但在金融去杠杆持续、基础货币投放维持稳健中性、货币乘数将见顶回落的预期下,下半年M2整体将低位运行于10.0%左右,完成全年12.0%增速目标的难度较大。

这与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看法相似,她认为,即便下半年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平稳而非收紧,也并不意味着M2的显著回升。在中性预期下,M2同比增速年末在9.5%-9.7%;在悲观预期下,M2同比增速仍将回落至9.0%。

“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阮健弘称。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预计2017年10%左右的M2增速即可满足经济增长所需,市场无需担忧流动性不足或实体融资环境收紧。

央行数据显示,6月新增社融17800亿元,前值为10635亿元。其中,向实体经济投放人民币贷款增加8.21万亿元,同比多增7288亿元,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这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相对宽松。

资金成本是否上扬?

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以及监管层面持续推动金融杠杆去化的背景下,银行业表外融资规模萎缩,同业资金运用减少,信用派生创造能力正在呈下降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上半年资金成本上升。

上半年,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全面上行,SHIBOR、同业存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上行。6月末,SHIBOR各期限品种利率已上升至2015 年下半年以来的历史高点。从各家推出的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收益来看,6月末收益率不断走高,接近5%。

“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会维持目前节奏,不大可能放松。”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央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7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从同比来看,截至6月末,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长12.8%,高于12%的政策目标。预计下半年将呈现下降趋势。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多增,存量适度增长,表明当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阮健弘表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较多。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为8.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15万亿元。

这显示表明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相对宽松。然而,如果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放缓,资金成本是否将会上升?

王青认为,上半年货币市场利率抬升已经对债券和信贷市场利率产生了正传导作用,下半年货币政策偏紧预期下,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将导致融资需求被动下降。

李佩珈认为,从未来趋势看,考虑到实体经济“去杠杆”依旧任重道远,流动性难以由紧转松,但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较小,利率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条件。

“6月各项存款余额增速持平于上月9.2%,考虑到6月末商业银行对存款的争夺为过去几年中非常激烈的,大量理财转为存款,但存款增速仍然不高,且同期社融与信贷依然旺盛,表明商业银行的负债压力仍在持续,在信贷额度紧张且MPA考核持续的背景下,下半年信贷增长可能乏力,中小企业可能出现融资成本易上难下的局面。”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中短期将按兵不动,维持稳健中性,而强监管、去杠杆的政策不会很快撤出。

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林采宜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暴涨时代将结束,资产配置应该倾向于低风险、高流动性,以应对金融市场上突然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