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电气进入退市整理期

郑淯心2017-07-17 17: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欣泰退以“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闻名于二级市场。7月17日,欣泰电气(300372.SZ)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更为“欣泰退”。欣泰退今日开盘即跌停,现价2.73元/股。

欣泰退的主营业务是节能型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系列电网性能优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2年7月欣泰退IPO过会,2014年1月拿到批文上市。

2015年欣泰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7月正式作出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证监会经过查实,认为欣泰退存在欺诈发行行为。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退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欣泰电气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

2016年6月1日欣泰退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的告知书,2016年8月23日起股票开始停牌。2017年6月23日,欣泰退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7月17日进入为期三十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

欣泰退退市后,无法重新上市。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而且欺诈发行具有违法行为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的特征,也不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

为赔偿投资者,2016年7月,欣泰电气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已出资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根据兴业证券先行赔付基金的赔付范围,退市整理期买入欣泰退股票的投资者不属于先行赔付的对象,产生的投资损失不会得到先行赔付基金的赔偿。

7月14日,欣泰退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6.32万元至-2924.2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65.62万元下降-982.09%至-699.81%。欣泰退称,大幅下降的原因为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电力行业发展放缓对签订的合同数量产生了消极影响;公司自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以来,尤其是 2016 年 6 月 1日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公司自 6 月 2 日起每五天发布一次风险提示公告,频繁的风险提示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做出的处罚决定对公司的市场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致使订单减少。

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欣泰退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7年8月25日。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