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717):电动汽车竞争力调查:中国超日本成全球第一

黄睿2017-07-17 18:44

(全景图片)

电动汽车竞争力调查:中国超日本成全球第一】日媒称,在纯电动汽车(EV)的国际竞争力调查中,日本从第一位宝座跌落,而中国跃居首位。这是德国日前的一项调查结果。中国正在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销量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属于最多。中国计划最快自2018年起出台要求企业销售一定比例新能源汽车的规定,但日本企业具有优势的混合动力车并未包含在新能源汽车之中。中国似乎打算以纯电动汽车政策为“武器”,颠覆日本企业在汽车产业的优势地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2日报道,德国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和汽车研究机构fka共同实施的各国电动汽车(不仅是纯电动汽车,还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竞争力调查结果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结果中,日本排在第一位,但第二季度中国跃居第一位。第二位是美国,第三位是德国,日本则并未进入前三。

报道称,排名根据技术、产业和市场等三个因素进行判断,日本在技术和产业方面居第三位,但中国在产业方面居第一位,在市场方面也居第二位。对于这项调查,以往日本的媒体也进行过报道,但从第一位跌落的此次似乎没有进行积极报道。观察统计数据发现,面对中国,日本在规模上被逆转的局面显而易见。日本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乘用车销量自2012年以来徘徊在3万辆左右,但中国从2012年的约1.2万辆增加至2016年的约33万辆。

阅读原文:电动汽车竞争力调查:中国超日本成全球第一

http://finance.qq.com/a/20170716/008271.htm

(全景图片)

【扎克伯格身价增至667亿美元 盖茨达900亿!】据《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实时榜单显示,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身价已增至667亿美元,是全球第六大富豪,也是前50富豪中唯一一位30出头的年轻人。

Facebook股价今年已累计上涨近40%。投资者预计该公司本月底将发布的强劲的第二季度财报。受此预期推动,该公司股价上周五创历史新高。

扎克伯格拥有Facebook约17%在外流通股,以及绝大部分的投票权。随着过去一周该公司股价大涨,他的身价暴增了35亿美元。

《福布斯》的数据还显示,随着过去一周科技股的上涨,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身价增加9亿美元,达到令人瞠目的900亿美元。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身价增加19亿美元,至852亿美元,仍是全球第二大富豪。

阅读原文:扎克伯格身价增至667亿美元 盖茨达900亿!

http://tech.sina.com.cn/it/2017-07-17/doc-ifyiakur9046098.shtml

(全景图片)

皮尤调查:中国成欧洲人心目中头号经济强国】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对38个国家近4.2万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12个国家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数量较上次调查时的6个增加一倍。

调查显示,加拿大、俄罗斯和大部分西欧国家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经济。

皮尤上次调查是在2014年至2016年间进行的,当时只有6个国家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自那以来,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最令人吃惊的是过去一年的变化: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改变了看法,认为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在亚太地区,接受调查的很多国家是美国的盟国或合作伙伴,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尼、越南和印度都仍将美国视作全球最大经济体。只有一个例外:澳大利亚现在认为中国是最大经济体。

皮尤表示:“虽然美国和其他相对富裕的西方国家已从经济危机中缓慢复苏,但经济增速相对于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仍然较低。”

此外,美国总特特朗普的去全球化政策也是导致美国国际地位下降的原因之一。

调查显示,74%的受访者表示对特朗普没有或者几乎没有信心。49%的受访者对美国没有好感,比例较上次调查时的64%大幅下滑。

阅读原文:皮尤调查:中国成欧洲人心目中头号经济强国

http://finance.qq.com/a/20170713/042343.htm

(全景图片)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海外喜忧参半:英国受捧 美、新遇冷】今年3月,摩拜单车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始海外战略。然而,四个多月过去,实际情况是投放量并不高,还因为在当地乱停乱放出现单车被没收的情况。一位新加坡市民表示:“这里骑共享单车的太少了,一个是天儿太热了,一般人不会去骑车;还有就是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也很舒适,不需要骑车。”

除此以外,公开报道显示,新加坡部分区域投放的ofo小黄车已经引起了当地企业的不满,指责其单价极低、未缴纳公共场地使用费,涉嫌不公平竞争,也是麻烦不断。

与此同时,进军美国旧金山的“小蓝车”也遭到了严重阻击。今年年初,旧金山市政部门给小蓝车CEO李刚写信,反复提及“公共路权”,并提出包括经营活动不许与现有法律和特许经营协议相冲突等多项要求。

不过和新加坡、美国的遭遇不同,在英国比如牛津、曼彻斯特等城市,对于中国共享单车,市民们还是比较友好。英国牛津市议员露易丝·阿普顿认为共享单车模式非常棒,使用共享单车的人越多越好,但是,对于自行车的管理必须到位,共享单车并不是令人讨厌的东西。“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不会拒绝共享单车来到牛津,也不会觉得街边又多了一辆乱放的自行车。”

阅读原文:中国共享单车进军海外喜忧参半:英国受捧 美、新遇冷

http://finance.qq.com/a/20170716/030687.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