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黑色星期一500余股跌停 四大利空重压创业板

炒股 频道

胡艳明 07-17 19:37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周一(7月17日),沪深两市早盘跳空低开,次新股指数午后暴跌逾8%,两市跌停个股达到526只。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日跌停个股包括创业板217只,中小板126只,主板183只,创业板股票占比超4成。虽然近段时间以来,创业已连续下跌,但随着权重股负面新闻的发酵,板块指数亦快速下挫。

截至收盘,沪指报3176.46点,跌幅1.43%;深成指报10055.80点,跌幅3.57%;中小板指报6721.52点,跌幅2.82%;创业板指报1656.43点,跌幅5.11%。

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746.53亿元和2949.8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696.3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3854.85亿元大幅放量。

盘面上,仅银行、保险板块上涨;国防军工板块领跌,计算机、综合、农林牧渔等跌幅居前。

四大利空重压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分析认为,今日主要以创业板为代表延续大跌,一方面中报预告多只权重股业绩不达预期。另一方面,金融工作会议定调,流动性预期难以放松,中小创面临估值压力。同时,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此外,叠加周末IPO发行审核数量有所恢复,市场情绪面临很大压力。另外,今日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股表现突出,特别是业绩稳增长、低估值、抗风险能力强的个股,预计市场分化未来仍将持续。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65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83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占比28%。创业板中权重股危机四伏,温氏股份中报业绩预期大降73%以上,两天大跌15%,千亿市值岌岌可危;东方财富与同花顺中报业绩同样大降,出现暴跌;另外,三聚环保因为百亿合同谜团更是闪崩式暴跌,拖累了另外两大环保股碧水源与神雾环保的暴跌,再加上近期乐视网麻烦缠身,市场预计复牌将会有五个跌停板。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称,“今日A股调整,依然是高估值、炒作氛围重的个股和板块调整较多,市场动态依然是良性的。”

某大型券商投资顾问认为,创业板大跌主要是权重股基本上业绩都大幅低预期,银行保险护盘未果。“不过创业板这一跌以后基本上短期跌去利空,反而上证50短期的走向不太好说。”

摩根史丹利亚洲试行懂事邢自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金融工作会议符合对业内对金融监管、去杠杆的预期,表明政策方向不会突然放松。“A股可能对流动性比较敏感,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长期发展来说是好事。很多人担忧的不是中国有没有流动性增长,而是在增长过程中债务膨胀是否过快等。会议表明了政府的重视,减少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安信证券陈果团队在研报中指出,由于金融工作会议定位为五年的时间维度,意味着对金融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脱虚入实”和“监管从严”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会议强调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就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仍会持续,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在“坚定”二字。研报还认为,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仍呈下滑态势,但下滑速率趋缓,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速趋势有望稳定。

投资的回归

对于创业板的暴跌,张明认为,目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偏高,中国的蓝筹估值比较低,“创业板估值高于欧美市场相同性质的板块,所以我觉得未来创业板依然有调整的压力。过去靠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更多是价值投资的时代。”另外,张明认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等开通,未来国外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中国的市场投资风格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转变。

巨丰投顾认为,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牢牢掌控市场话语权,推动上证50指数不断创新高,累积风险;同时中小创不断下跌,释放风险。经过巨震后,市场有望正式拉开风格转换的序幕,如果说此前市场认可的价值是低市盈率,那么此后,有望转向成长。

北京某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一九分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现在很多对冲基金从股市转向期货高频。市场不好有一段时间了,现在股票类产品根本卖不动。”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对记者表示, “如果没有控风险,股市的波动迟早会发生,今年以来股市的风格是大家已经厌倦了讲故事,更看重估值和收益。在强监管的氛围下,市场更加关注实际。而且市场更关注市场龙头,关注企业估值,关注企业利润和市场占有率。”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