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不足一年 欢瑞世纪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安凌飞2017-07-18 18: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7月17日,欢瑞世纪(000892.SZ)发布两份公告,将其推向风口浪尖。

一份公告称,欢瑞世纪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以下称“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具体为,控股股东持有欢瑞世纪28.92%股份,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19%。其中,质押给中信证券的股份占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40.42%,占欢瑞世纪总股份的11.69%,平仓线为9.42元。

另一份公告则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称,如被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则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查阅公告,2016年11月8日,星美联合宣布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向钟君艳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宣告欢瑞世纪成功借壳上市。

半个月之后,2016年11月26日,控股股东第一次完成股票质押回购交易。除此之外,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多次进行股票质押。与股票质押相伴随的是,欢瑞世纪的业绩也在上市之后经历从盈利到亏损的转变。

质押股份的不止控股股东

欢瑞世纪表示,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一事将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但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本次申请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欢瑞世纪公告记录显示,自2016年11月以来,控股股东先后数次进行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所持有的绝大部分公司股份均被质押(控股股东持有欢瑞世纪28.92%股份,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19%)。

不仅如此,欢瑞世纪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先后进行过多次股票质押。北京青宥仟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称“青宥仟和”)与深圳弘道天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深圳弘道” )、北京青宥瑞禾文化传媒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弘道晋商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弘道天华[天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欢瑞世纪12.57%股份。

截至5月17日,青宥仟和累计质押股份比例占一致行动人共持公司股份的32.7569%,占公司总股本的4.1179%。去年10月底,深圳弘道累计质押欢瑞世纪股份达一致行动人共持本公司股份的41.52%,占公司总股份的4.92%。

多份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公告中显示,股份质押系其自身融资提供的担保,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后续若出现平仓风险,不会导致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控股股东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提前购回被质押股份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业绩承压大

此前,欢瑞世纪刚刚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欢瑞世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重组前亏损 3000-3100 万元,“重组前”主要系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2017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确认为报告期营业成本的金额较大所致。

而“重组后”,即欢瑞影视并入合并报表范围后的数据计算显示,今年1-6月欢瑞世纪亏损3700万-3900万元,原因则是欢瑞影视在报告期内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减少、成本费用支出较大,以及前述欢瑞营销的亏损叠加所致。

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早在一季报中就有迹可循。2017年第一季度,欢瑞世纪在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67.48%,净利润大幅亏损2895.8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211.58万元,亏损同比扩大了139.11%。

上半年净利亏损使得欢瑞世纪在2017年下半年面临更大压力。事实上,欢瑞世纪曾在借壳上市时承诺将在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2.41亿元、2.90亿元和3.6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3亿元、2.70亿元和3.43亿元。

欢瑞世纪在2017年的盈利能力较2016年大幅下降。2016年,欢瑞世纪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55.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54.74%,扣非后净利润2.54亿元。按照重组时业绩承诺,2016年公司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1亿元和2.23亿元,实际完成率分别为111.84%和113.99%。

据了解,2016年欢瑞世纪制作完成了《麻雀》、《青云志》和《大唐荣耀》等多部电视剧,并与湖南卫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及腾讯视频签订了发行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