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神转折后的签约现场 孙宏斌宣布富力接过77个万达酒店

张凤玲2017-07-19 17: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7月19日,是万达商业和融创中国就文旅项目和酒店项目签约的日子。原定4点开始的发布会,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出现了戏剧性的大逆转。

接近4点时,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签到台上显示着: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图1

(图1:下午三点时的现场背景板)

由于富力地产目前运营着14间位于北京、广州、成都、重庆、惠州、太原和海南的五星级酒店和商务酒店(2016年年报数据),市场普遍认为,富力参与到此次收购中将大概率接手76间万达酒店。

但在发布会应该开始的时间,主办方突然告知签约仪式因故延迟1小时。

4点半左右,记者从门缝中看到主会场的背景板已经更换为“万达集团、融创中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富力地产临时退出了合作。

图2

(图2:延迟一个小时过程中换上的现场背景板)

发布会已较原定时间推迟了近一个半小时,贵宾室也变成了最紧张和神秘的所在,门外拉着警戒线,10来位保安守在门口。

里面的谈判紧张进行,记者看到,主角之一孙宏斌满脸通红。

终于,在5点30分,发布会正式开始,神奇的一幕发生,主席台背景板重新换回三家合作的那一个。

图3

(图3:正式开始时的现场背景板)

在地产行业,持有酒店从来就不是开发商的主流选择。因为酒店业务沉淀资金大,周转慢,经营上由于国际管理品牌的强势也通常没有太大想象力。很多时候,都是企业与政府勾地时的一块敲门砖或者是企业税收筹划的一种方式。

早些年,酒店行情尚可时,用酒店资产融资也是有作用的,但是近几年随着酒店业行情变差,现金流状况每况愈下,融资功能也随之变弱,市场上多的是抛售酒店资产的消息。

根据富力地产2016年年报信息,其酒店营运亏损1.83亿元,2015年度,酒店营运亏损1.67亿元。

仪式正式开始后,第一个上台发言的孙宏斌表示,按照协议,融创收购13个万达文旅项目,而富力会接下77间万达酒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