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赴港融资71亿港元 中原银行上市首日险破发

IPO 频道

胡艳明 07-20 09:58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7月19日,中原银行(01216.HK)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港交所今年融资规模仅次于国泰君安的第二大IPO。

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于上市仪式后表示,公司对香港资本市场非常有信心,中原银行在香港上市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管理及服务水平,今后公司将会努力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求突破及转型,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

根据此前公告,中原银行公司全球发售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的H股33亿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占总发售股份的3.86%,国际发售股份占总发售股份的96.14%;每股发售价厘定为2.45港元,接近招股区间(2.42至2.53港元)低端;每手买卖单位1000股。

上市首日开盘报2.52元,收盘报2.49元,较招股价2.45元高出1.63%,且盘中触及招股价2.45元,临近收盘回升至2.49元。

公开发售仅获39%认购

根据7月18日公告显示,香港公开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认购不足。合共接获1285份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提出的有效申请,认购合共1.2749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3.3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的39%。香港公开发售项下未获认购的初步提呈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

由于在港公开发售认购不足,中原银行只能将在港未获认购部分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以求“救急”。最终,国际发售项下的H股数目增至31.72亿股,占全球发售中发售股份总数约96.14%。

中原银行公告称,根据与基石投资者订立的基石投资协议,基石投资者所认购的发售股份数目已厘定:天堃投资、上海华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及中科创资本已分别认购7.26亿股发售股份、5.74亿股发售股份及3.22亿股发售股份,总数为16.22亿股发售股份,占根据全球发售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约49.15%,或全球发售完成后本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8.27%(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与上月在港上市的广州农商行相似的是,广州农商银行引入了3名基石投资者高比例认购6.52亿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41.16%。

中原银行公告称,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1.15亿港元,拟将用于强化公司的资本基础,以支持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

高估值与高不良率

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由河南省鹤壁银行、开封商业银行、安阳银行、新乡银行等13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而成,注册资本达人民币154.2亿。

中原银行主要业务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公司业务收入占六成以上。截至2016年,中原银行总资产达4430亿元,与2014年年末的总资产2069亿元相比翻了一番,复合增长率为44.7%。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8.04亿元、净利润3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4%和12.2%。

中泰国际发布研报称,估值方面,中原银行的2016年历史市盈率介于14.1-14.8之间,市净率介于1.22-1.25倍之间,“与其他在港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相比偏高,由于港股已经存在多家上市城商行,公司并不属于稀缺标的,我们认为该估值水平略偏高。”

安信国际研报称,中原银行招股书未有披露2017年盈利预测,招股定价对应2016年市盈12.3-12.8倍,较香港上市的国内区域性银行为高,在港上市的郑州银行市盈率为5.4倍。”以备考市净率计算公司为1.06-1.1倍,与同业相若。我们认为估值不算吸引。“

同时,中泰国际称,通过大力发展政府机构业务和大中型企业公司业务,中原银行在过去几年内实现了资产规模和业务体量的快速增长。但是与其他上市城商行相比,该行存在不良贷款率较高和拨备覆盖率较低的问题。同时,该行在净利润率、资产回报率和权益回报率等盈利能力指标方面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银行的不良率三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中原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2%、1.95%、1.86%。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2015年,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4%。中原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于同业水平。

中原银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重组时该行从13家城市商业银行继承若干质素不合格的资产及客户。重组后,该行一直持续努力收回现有不良贷款项下的到期款项、加强风险管理措施以及寻找具良好信贷记录的优质客户。

加之上个月在港交所挂牌成功的广州农商银行(1551,HK),以及此前上市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6122.HK),中原银行成为今年第三家在港成功上市内地区域性银行,上市后募资额接近200亿港元。

除中原银行外,江西省的九江银行和江西银行两家银行也在上半年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截至目前,已有23家内资银行在港上市,其中地方性城商行、农商行多达12家,占比过半。

国内一家券商投行部员工对记者表示,与A股上市相比,赴港上市流程简单,限制条件较少,因此成为不少中小银行的选择。以中原银行为例,中原银行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H股上市,到上市成功仅用大半年时间。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