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720):共享经济为什么在香港发展不起来?

黄睿2017-07-20 16:2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共享经济为什么在香港发展不起来?】据CNBC文章,自从今年5月份22名Uber司机被逮捕以来,41岁的Billy Kwok感觉每次从APP上接单的时候,都是一种冒险。

上述22名司机被捕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开出租的许可或者没有第三方提供的保险。在这22名司机被捕之前的3月份油5名司机分别被罚了10000港币,并禁止这5名司机1年之内再驾车上路。

尽管是在这种环境下,Kwok也不能放弃这份工作,原因是这是他们一家四口唯一的经济来源。

之前有一名开了4年出租车的司机,在得知做全职的Uber司机可以挣更多的钱之后,他也放弃了自己原来的工作。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每个月只能挣20000港币多一点,但是现在每个月他却可以挣40000港币,这使他自己有钱可以购买一辆二手车,并把这辆车出租给其它的Uber司机。

Kwok称:“除了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我现在还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陪我的家人,因为现在的工作时间非常灵活,这让我在假期或者我需要的时候休假几天。”

Kwok认为,香港对Uber的打压是Uber在线司机数量大幅下降30%的最重要原因。但是目前通过Uber约车的需求量却在不断上升。

立法者Charles Mok称:“共享经济可以带来更多的具有弹性的工作岗位,而且能为家庭和个人带来更多的收入。”

Mok批评政府称,香港当局对于新兴经济的态度比较僵化,他们需要认清普通大众的需求。“法律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有所改变。迷你汽车载客是非法的这一规定还是1969年作出的。香港应该研究新兴经济,看看普通大众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如果这样它们就会考虑放松相关的法律管制。”

阅读原文:共享经济为什么在香港发展不起来?

http://finance.qq.com/a/20170717/063205.htm 

比特币 全景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欧央行高官警告:比特币不稳定且太容易被炒作】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埃瓦尔德·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发出警告称,不应接受比特币作为一种官方支付方法。他说道,这种数字货币缺少稳定性,而且过于容易被利用来进行投机活动。

全球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正考虑如何对比特币进行监管和分类,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在6月份大幅上升,触及略低于3000美元的历史新高。

在4月份,日本政府认可比特币成为了一种法定货币,这是该国为了利用金融技术来刺激国内经济而作出的相关努力的一部分内容。

“比特币缺少一种东西,因此不能成为一种很好的货币,那就是稳定性。”诺沃特尼在接受奥地利日报《克莱恩报》(Kleine Zeitung)采访时说道,该报在周三刊登了对他的采访。“比特币是投机的目标。”他还补充道。

跟其他虚拟货币一样,比特币也同样缺少央行这样的单一监管当局。比特币交易是记录在全球范围内数以千计的计算机上的,由这些计算机来保留日志和验证交易,这也就是所谓的区块链技术。

阅读原文:欧央行高官警告:比特币不稳定且太容易被炒作

http://stock.qq.com/a/20170720/000966.htm

印度 手机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印度将决定全球经济的增长节奏?】据印度《经济时报》文章,过去多年来,中国一直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而印度经济的增速却在不断增加。

哈佛大学研究中心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印度可能会取代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速在2015年至2025年之间每年的平均增速会达到7.7%,这将是未来10年间除了乌干达之外,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但是考虑到乌干达和印度经济体量的差距之大,乌干达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小。去年世界银行预计称,印度的经济规模是乌干达的88倍。因此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会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产生更大的影响。

研究报告称:“研究者认为印度经济快速的增长源于印度经济多样化和人口红利的释放。印度在出口产品方面也在实现多样化,不断扩展出口的领域,比如化学产品、汽车以及特定的电子产品。”

最近公布的经济增涨数据表明,印度的经济增长动力非常强劲。而全球其它国家的经济增速都比较平缓。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非常缓慢,有些处于停滞的状态。

阅读原文:印度将决定全球经济的增长节奏?

http://finance.qq.com/a/20170717/063515.htm

奥迪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美媒:老婆像二手车?奥迪为在华恶趣味广告道歉】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7月19日文章,原题:奥迪为将女性比作二手车的在华性别歧视广告道歉

德国汽车品牌奥迪周三为在华推出把选老婆跟购买二手车相提并论的性别歧视广告而道歉。奥迪在声明中表示,对该广告“深感遗憾”,并称广告是其在华合资公司的二手车部门制作的。

奥迪表示,该广告不符合公司的价值观。在广告视频中,新郎的母亲在婚礼上检查新娘的相貌,捏鼻子、揪耳朵和嘴唇,直到儿子把她从新娘身边拉开才作罢。在离开婚礼现场前,这位母亲又瞟了下新娘的胸部,新娘只好害羞地遮挡。这时画外音响起:“重要决定必须谨慎。”随后视频切换到奥迪车上。不少西方报道称,这则广告引发中国社交媒体愤怒。奥迪在周三表示,该广告仅针对中国市场,而且已经被撤下。奥迪称,合资公司责任部门已对事件过程展开全面调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阅读原文:美媒:老婆像二手车?奥迪为在华恶趣味广告道歉

http://money.163.com/17/0720/08/CPPASD20002580T4.html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