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宋洋:任何市场也阻止不了电子音乐的流行趋势

EEO 视频2017-07-20 17:33

经济观察报 EEO视频 出品

从末裔乐队的主唱到麦爱音乐的CEO,宋洋的身份转变令人惊讶,尽管很多投资人不太看好独立音乐人,但是他却觉得自己的音乐人身份给了不少帮助。在本期《BOSS说》,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什么会选择在电子音乐领域创业?国内外电子音乐在内容和市场上有什么差别?面对镜头,他还分享了乐队伙伴们的状况。

2017.07.20麦爱音乐_20170720154425

私享嘉宾|麦爱音乐CEO宋洋

提问一:对于电子音乐相对嘈杂吵闹的观点有什么看法?

私享一:电子音乐能突破音色限制创造巨大的想象空间

我觉得大部分人肯定会一听到电子音乐就会觉得是一个非常有节奏感,或者是像你说的,夜店或者是club里面的音乐,对于我来说,我们有一个产品,就是我们和瑜珈在做跨界的合作,我们希望把静电子音乐这部分,也就是氛围电子这部分的内容展现给大家,因为整个这部分的领域的内容其实还是非常不那么吵。

记者:电子音乐也可以很安静,很虚化?

对,怎么说呢,很多的氛围电子不是那很吵的,你刚才说的可能属于跳舞的音乐,很多电子音乐也可以去感受和听的,或者让自己能够冥想,放空,有这些作用的。因为这个是电子音乐制作的角度来看,不论是哪些乐器所录制的音乐都会局限在乐器本身的音色和音效里,不知道您理解不理解,如果电子音乐通过一些采样和后期的制作,这种方式来调整乐器的音色,这个电音里面的音色出来之后,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不拘于某一个乐器本身的音色。

提问二:为什么会选择在电子音乐领域创业?

私享二:流行音乐电子化是科技变革的必然趋势

我首先觉得能够影响全球年轻人喜爱的这种未来的流行音乐,其实越来越趋于电音化,包括这些主流的明星艺人,他们制作的音乐,现在的配乐基本上已经完全的电音化了,而且我觉得从音乐制作来讲,电子音乐是最科技,或者是最现代,最流行的一种音乐表现的风格,或者是方式,所以我认为其实未来,整个电子音乐流行这个方向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也是不可逆的。

记者:您是觉得电音的音乐性比较强?

不光是音乐性,我刚才讲了,是从科学技术角度影响了乐器和音乐制作整个的最为明显的这么一种音乐风格,大家可以看到,因为科学在任何领域,其实都是帮助人类以最舒服的方式,或者最简便的方式进行变革,其实,从电子音乐的角度讲,从传统的乐器到电声乐器,过渡到电子音乐,我认为是科学技术在乐器和音乐领域所带给大家的变革。

提问三:由乐队主唱转变为创业者有什么感受?

私享三:音乐领域的创业者必须兼顾音乐性和商业规则

我觉得就是我创业之初,很多投资人或者圈里人都不太看好独立音乐人,或者音乐人的身份创业,大家公认的最开始的这种想法可能都是觉得好像是艺术家都不太靠谱,或者是音乐人创业都不太靠谱,但是,其实我个人觉得恰恰相反,因为在整个音乐领域的创业,只有真正的音乐人又懂音乐市场,又懂商业规则的音乐人创业,我觉得才能成功。

因为在音乐市场来说,我个人觉得门槛还是挺高的,因为一定要懂音乐,一定要懂音乐人的思维方式,一定要懂跟音乐人和原创这种品牌,就是这种独立品牌的主体人的沟通方式,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如果本身只是一个商业模式,去和这些音乐人,和这些创作者交流的话,我觉得一定会有非常大的交流障碍。但是,恰恰如果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音乐人,同时又非常懂商业,在和这个圈子里的人做交流,都能互相听得懂,对方能希望表达什么,或者是对方希望能得到什么,这个大家可能是更能明确。

提问四:国内外电子音乐在内容和市场上有什么差别?

私享四:中国电音发展需要与本土市场与文化充分结合

我觉得整个中国现在目前电子音乐处于非常早期,起步的最初的阶段,跟国外没有什么可比性,因为同样如果把国外非常成熟的市场模式带到中国,也不一定能成功。

从几个角度来分享,举个例子,从艺人的角度来分析,看国际上,我刚才说的能够影响90后,甚至00后主流的明星艺人,他们的风格已经非常典型化了,而且他们所制作的歌曲流行性是非常高的。包括了国外的一些DJ的音乐作品有是流传得非常广泛,但在国内来说,不论是从主流明星艺人的制作编曲,甚至于我们主流大众的这些选秀的音乐类活动,基本是停留在相对传统的,我认为是2.0时代的电声乐器时代,制作还停留在那个阶段。所以造成了从作品上讲,从我们流传的这些作品歌曲,流行度上讲,和电音还都是相对非常小的,少数的人群在尝试这个。从演出的市场,我们来看的话,整个国内的,因为我记得2015年调整创业的方向是在电子领域的时候,全年大概200场的音乐节,186场,不到200场的音乐节,95%都是非电音类的,而国际市场基本上70%左右都是电子类音乐节。

关于BOSS那些事

问题一:是什么支撑你坚持音乐到今天?

我觉得在我们那个年代做音乐的人,可能更多地就是一个爱好,就是真的从心里去热爱这个音乐,所以,其实我很不习惯用坚持或者是什么。

问题二:当初乐队的伙伴现在都在做些什么?

我们当初的伙伴,在各个领域都有,有一个吉他手是河北和北京某一段高速路的收费员,还有老师,主要教学生,教一些乐器,还有专门做音乐制作编曲等这些工作的,专业音乐人,各领域人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