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鸣响下折警报 规模大幅萎缩寻转型

洪小棠2017-07-22 08: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7月17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综指下跌1.43%,深成指跌幅为3.57%,创业板更是下跌5.11%,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受此影响,分级基金也大面积遭受重挫,当日,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B份额产品达12只。其中,申万菱信基金旗下追踪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指数的传媒业B已经触发下折,军工股B、网金融B、成长B级、环保B端等多只分级基金也逼近下折线,这也是自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出现的第二次较大集体下折危机。

拉响警报

7月17日,A股市场上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带有杠杆性质的分级B基金出现“险情”。除银行、H股相关分级B上涨外,国防、军工和创业板相关分级B跌停,如国防 B(150206,)、军工B(150182)、中航军 B(150222) 和 创 业 板 B(150153)。华宝证券分析称,7月17日军工和创业板大跌行情下,相应分级B虽然跌停,但受制于涨跌幅限制,价格跌幅无法完全反映净值损失,导致分级A整体溢价水平出现明显提升的假象。当前有9只分级B临近下折。

下折是指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通常股票型基金规定为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算法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的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缩减。

7月18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出公告称,截至7月17日,申万传媒分级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2322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将以7月18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在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期间,申万传媒行业分级基金将暂停办理申购、赎回、转换等。

17日上午,二级市场的传媒业A和传媒业B开市,随后10时30分停牌,第二天上午10时30分复牌。经历了一天的停复牌后,传媒业B继续大跌。

无独有偶,国投创业成长分级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基金B份额参考净值小于0.25元时,国投创业成长基金、国投创业成长A份额以及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础市场上的风险,形形色色,防不胜防,尤其是分级基金,其分级机制更是放大了B份额的风险,而且还是在可变杠杆的情形下。

据集思录数据,截至7月20日,虽整体折价较前几日有所收窄,但仍有6只分级B拉响了下折警报,这6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若再下跌10%左右就将触发下折。其中军工股B母基金的下跌空间仅为3.30%,转债级B、网金融B、可转债B、成长B级、环保B端的母基金下跌空间分别为 7.75%、7.24%、8.75%、8.41%和9.97%,此外,多利进取、100B的母基金下跌空间则分别为10.45%和10.61%。这就意味着,如果市场继续下挫,上述分级基金也将触发下折。

信达证券研报表示,对于下折预警的分级基金B 份额,建议重点关注溢价交易的分级 B 在触发下折完成折算后的可能损失。一般此时可以采用三种策略:一是继续持有分级基金B 份额。通常下折预警时分级B的净值杠杆处于较高水平,采用该策略投资者将可能承担净值加速下跌的风险(当然也可能获得净值加速上涨的收益),同时对于溢价交易的分级B,在触发下折完成折算后的首个交易日开盘时以净值作为前收盘价,开盘后大概率将以平价交易,溢价率大幅回落,投资者可能损失折算前的大部分溢价。

二是买入分级基金A份额,与B 份额配对合并为母基金后赎回。由于要买入配对的分级A,因此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现金,策略损益为当前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实际合并赎回过程中还需要承担母基金净值变动风险)。

三是卖出分级基金B份额。该策略在分级B市场流动性较差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及分级B价格反弹的情况下策略损益为0。

规模大幅缩水

自5月1日起,上交所、深交所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根据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自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一曾经投资者热衷套利的品种,转向了交投萎缩及规模萎缩。

分级基金总规模出现了大幅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场上156只分级基金规模总计1714.94亿元,相较于去年年末的2354.38亿元,缩水近三成。规模低于2亿元的分级基金共54只,占比34.62%。同时,上半年有15只分级基金规模缩水一半。而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有13只,其中,债券型分级基金1只,股票型分级基金12只。

与之相比,分级基金A份额则规模下降更多,今年一季度末,A份额总规模为835.04亿份,场内流通规模为690.61亿份,到了二季度末,以上两项规模分别降至507.12亿份、475.47亿份,下降比例分别为39.27%、31.15%。

一位公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中长期来看,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市场规模出现萎缩是大概率事件,尤其现在的市场状况,导致一些流动性较差的分级B成交面临大幅缩水也属正常。

随着分级基金市场规模的萎缩,一些产品选择了申请转型。7月12日至8月11日,就是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转型的投票时间,其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产品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规模为2.05亿元。上半年,已有10只分级基金申请转型,并获得证监会受理。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迷你基金扩容和清盘,大基金规模不断缩水,分级基金终将成为小众化产品,成为风险偏好较高的专业投资者的投资工具。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