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并购降温 监管指出明路

蔡越坤2017-07-22 08: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前两年火热的企业跨境并购呈现降温的趋势。

据汤森路透统计,今年年初至今,中国跨境交易总额达649亿美元,同比下降48.7%。同时,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6个月,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

在数据下降背后,央行、发改委不断在警示跨境并购的风险,指出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非理性对外投资的苗头。不过,监管层同时指出,支持符合‘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规划和能够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为目的的跨境并购。

降温

据汤森路透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跨境并购交易的总额增至384亿美元,较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45.2%,但是今年上半年,跨境交易总额却同比下降48.7%,达649亿美元。

具体而言,2017上半年英国是中国海外并购的最大目标国,相关交易总额达206亿美元,所占市场份额为31.8%。中国今年在欧洲的并购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下降59.8%。中国在美国的并购交易占据了14.6%的市场份额,交易总额为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2.8%。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总额占中国跨境并购交易总额的 26.1%(169亿美元),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100.6%。能源与电力行业和金融行业紧随其后,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5.3%和13.5%。去年处于领先地位的材料行业降至第二位,所占市场份额为18.9%,交易总额为123亿美元,较2016年上半年下降76.7%。高科技行业和工业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5.4%和12.1%。

此外,中国今年迄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21亿美元,比2016 年上半年增长了105.7%,已公布交易数量增加了4.3%。

从数据上看,相较于2016年的火热跨境并购,2017年的跨境并购相对冷静。“首先,去年上半年的高基数效应,特别是去年上半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加上境外投资的管制宽松,使得去年上半年境外投资接近千亿美元;相反,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审慎监管,对于以对赌人民币贬值为目的的境外投资,与中央扩大对外投资的方向不符合的企业进行了较为严格的审查,这也是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暴跌的主要原因,因为房地产对外投资主要是以资产转移、非理性的资本外流为目的。”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

火热的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跨境并购规模在2015年、2016年呈现大规模增长,同比增长平均逾80%。

据汤森路透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总额升至1022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88.6%;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17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境外企业的最大收购国,占据全球16.4%的市场份额,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对欧洲和美国企业创纪录水平的并购活动。美国为第二活跃的境外收购者,占据14.4%的市场份额,但其仍然保持着全球范围内最高的交易数量。

从海外并购行业分析,2015年工业行业在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中占据 20.5%的市场份额,交易总额同比增长255.8%至210亿美元。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材料行业以623亿美元交易总额占据28.7%市场份额,而2015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63亿美元。高科技行业以19.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交易总额同比增长506.3%达432亿美元。能源电力行业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1.9%,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66.8%达259亿美元。

从海外并购投资国分析,2015年,亚太地区之外,中国对欧洲企业的境外并购总额升至创纪录的301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的188亿美元提高了60.1%;2016年中国企业对欧洲的跨境并购交易总额达82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267亿美元历史高点增长208.7%;

2015年,以美国企业为标的的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额亦增至106亿美元,同比增长49.2%,其中高科技行业占据54.2%的最大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跨境并购总额达683亿美元,较2015去年同期的72亿美元有大幅攀升,并超过2013年度创纪录的126亿美元;从交易金额和数量方面来看,2016年高科技行业是中国对美收购的主要标的,以191亿美元总交易额占据27.9%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的21亿美元有大幅增长。媒体娱乐和工业行业亦列入中国对美收购标的行业前三甲。

监管层风险警示

根据商务部披露,2017年前6个月,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1%,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跨境并购是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跨境并购大幅下降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就频频被相关监管部门提及,国家相关部门首次针对一些企业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提出警告,并启动了严管模式。

1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通知,强调要加强境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而在此之前,商务部也已经开展对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所需要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这些材料包括企业对境外投资项目的前期调研报告,相关并购和投资行为的章程,决策材料以及财务报表等基本信息。

今年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称:“一些企业在国内,它根本没有实力,也没有经验,它们在国外难以为继,经营上、管理上都出现了困难和问题,还给我们的国家对外投资的形象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所以说我们对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资是不鼓励的。现在我们还要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明确表示:“对外投资其中有一部分实际上跟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因此,进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指导,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成效的。”

南开国际经济研究所葛顺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首先我国一直在鼓励对外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对经济是利好的。但企业不能借对外投资之名去搞其他的事情,类似活动一定会受到限制。在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上应加以甄别,限制不适当的跨境资本流动,但不是限制对外投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境并购仍将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国内投资回报率不断下行趋势下,大型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并购是形成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挡的。”黄志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出现了下降,我们看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之中既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也有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企业在国内投资的信心持续增强的原因,既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的影响,也与去年底,我们有关部门开始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