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拓展民营医疗市场 中珠医疗发力肿瘤产业链

程久龙2017-07-24 1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在成功收购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一体医疗)后,中珠医疗(600568)在肿瘤治疗产业链领域的布局,可谓快马加鞭。7月22日,中珠医疗对外发布公告,将与四家民营医疗机构合作,拓展肿瘤治疗的全产业链。

根据公告,中珠医疗全资子公司一体医疗分别与衡阳英博中西医肿瘤结合医院、阳新康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嘉鱼县康泰医院有限公司签署《肿瘤放疗中心合作协议》;中珠医疗全资子公司珠海中珠益民与湖南泰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长沙泰和医院肿瘤诊断与放射治疗中心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一体医疗深耕肿瘤治疗领域十几年,拥有自主研发的肿瘤治疗设备和遍布全国的肿瘤治疗网络,为近二十万人提供肿瘤治疗设备。2016年2月,中珠医疗成功收购一体医疗,已实现全面战略转型,正式由房地产开发转至肿瘤防治领域,致力于打造肿瘤防治领域集研发、生产、预防、治疗、互联网大数据医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在此前的业务拓展中,一体医疗建立并发展了与军队、武警医院等医院的医疗项目合作模式。目前已与26家军队、武警医院建立了合作项目,双方约定的合作期限一般在8-15年,签署时间集中在2007年-2011年,到期时间主要集中在2017年-2021年。

但7月21日晚间,中珠医疗同期发布的公告表示,根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全面彻底清理医疗合作项目的通知》要求,全资子公司一体医疗经过与相关军队、武警合作中心医院协商,部分肿瘤治疗中心项目终止,目前,在现有26家合作中心中已确定终止合作5家。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上述合作终止对于中珠医疗的短期业绩,会带来一定影响。但随着相关补偿政策的出台,后期会降低部分业绩损失。

据悉,随着与部队医院合作的逐渐“淡出”,中珠医疗将加强与社会化医疗机构的合作。目前,中珠医疗正在逐步改变过去单一建设肿瘤诊疗中心的局面,未来将对内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肿瘤专科医院的业务水平,对外通过并购、托管、政府PPP等模式,拓展肿瘤专科医院,在全国形成连锁化、品牌化的肿瘤专科医院网络。

经济观察网特约撰稿人
曾任职《21世纪经济报道》,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
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