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中国 | 任泉:读书是让自己变更强的方式

孟静2017-07-24 13:38

 

孟静/文

在《经济观察报·书评》2017“领读中国”发布会现场,任泉作为“领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感受。他坦陈五年前息影转做全职投资人,读书起到了重要作用,“读书对我来讲很重要,特别是近几年。因为我去一个完全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必须得通过读书、学习,才能让我在这个行业更专业。”

飞机上阅读是他自觉最好的阅读时光,不能看手机,也不用办公。他的床头放着很多名家自传,比如王健林、马云的自传,觉得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厕所里也堆着很多书,虽然只有十分钟时间,但是是专注的阅读时间。这些都是任泉的阅读方法和一些习惯,他认为,“读书是一种意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品德。”

访谈

问=经济观察报 
     答=任泉

经观书评:你从上戏毕业之后,继续读书,读管理学硕士、商学院MBA,之后从演员转行到新领域,创业做投资。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读书、阅读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任泉:阅读还是很重要的,现在大家慢慢地把自己阅读的能力忽略了。

现在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再去学校、教室里坐下来读书、学习,但读书是一个能让自己更丰富,让自己能力变更强的方式,可能现在很多人把这种简单的方式忘记了。在互联网的、即时的信息时代,有各种各样的让人感到刺激的信息,但我们需要的是体会阅读的精神,通过阅读了解事物真实核心或是它的价值,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我个人觉得,大家经过了这个阶段浮躁的阅读期之后,会回归到更好的状态,包括纸质书的阅读习惯。纸书不仅是传统方式,对眼睛也很好,我还是更喜欢读纸书,有一些比较重要的书,我都是让我的助理打印出来,在飞机上读。电子版对我来讲,没有存留感,有时候读纸书会做标记,回头再去看,可能这个标记就是这次阅读的一个核心,或是一个要点。

阅读——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习惯、一个意识。我觉得阅读其实能改变你自己,这种改变不是具体的、具像的,可能是潜移默化的,你回头再来看,积累沉淀之后会发现,对你的影响一定是很大的。

经观书评:你不仅回答了读书在你个人的生活、工作当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已经给我们解答,读书在社会当中应起到的作用。你最近在读哪些书?

任泉:我其实是每天都会有读很多书,我读书有不同的类型,不会只读一本书。

我在飞机上可能会看这个星期、这个月当下的经济形势、社会各行业和领域的形势和趋势。我在卫生间里读的书,可能是一些很简单的内容。晚上睡前我躺在床上的时候,需要半个小时阅读,读很多人物传记,或是一些相对能引发思考的书。我在不同的环境,会选择不同的阅读内容。

经观书评:读书的场景对你来说很重要。你有没有比较偏好的哪类型书,个人更喜欢的,不仅是从工作需要方面考虑,从个人爱好来说。
 

任泉:我爱好还是更喜欢人物传记书。

还有就是我工作的需要,对一些当下比较流行的“IP”小说会更感兴趣,因为我还有影视公司,我要阅读大量的互联网类型小说。我读书比较杂,我现在是一个投资人,投资会涉及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信息,所以要汲取各种不同领域的知识。

经观书评:讲到投资,你进入这个领域之后,有没有一些自己的观察和见解,比如你认为“风口”有哪些,困难挑战有哪些?

任泉:在我的人生中,每一天都是挑战,没有任何时候觉很容易,每一个判断、每一个角色都是非常难的。

投资上,我基本上不太投“风口”,我们希望能赶在风口之前。在投人工智能的时候,我们确实是赶在了人工智能的最早期,所以我们所投的项目还是比较好的。“追风”可能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创新才是。从演员到投资人就是一个创新,我们还在不停地讨论怎么去创新,让自己更有创新的意识,包括我的团队。只有创新,才能去创造“风口”,而不是跟随“风口”,当然这是很难的事情,我也希望自己能通过不停地阅读,提高自己的能力,不停地寻找下一个新的机会,不停地创新自己原有的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新未来。

经观书评:具体一点,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书?

任泉:没有。

我觉得不会是一本书或哪一篇文章就让人改变,这是一个需要大量地阅读、思考的过程,通过各个不同领域的阅读之后,你才能做出一个精准的判断,哪些书更好。但是很多书,只有在你看完之后,你才能知道读书对你的影响,所以我是鼓励大家从一本书开始,从每天10分钟、20分钟阅读开始,培养一个阅读的习惯。

经观书评:有没有推荐的书?

任泉:我觉得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想去读的书的方向也不一样。
   
     经观书评:或者你看了之后觉得还不错的书?

任泉:太多了。

比如《人类简史》,我看完以后就觉得怎么写的这么好,以前我是不会读的。

经观书评:读完花了多长时间?

任泉:好久,那本书看了差不多一个半月,我读书很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