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所持万科股解禁 “输家”真的输了吗?

杨依依2017-07-24 18: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杨依依

7月20日,宝能系手中最后一笔限售的万科A股票解禁,之后两天未见大宗交易。截至周五收市前,万科A收跌24.78元,按照宝能系25.4%的占股、16.1元的持股成本来算,其浮盈约243.4亿元,比万科2016全年的净利润还多30亿元。

鉴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被叫停,一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减少43%, 7个资管计划今年底到期,2个明年底到期,大股东位置已丢、明确表示仅为财务投资,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已经顺利过渡等现状,宝能系未来退出万科A已是大概率事件。

上个月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担心宝能系抛售引起股票踩踏,可见市场对此表现出了恐慌情绪。但在减持新规之下,宝能系想要短时间内清空万科A几乎没有操作空间。

历时两年的股权之争最后换来的是主营业务被停、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除了200多亿的浮盈,宝能看似竹篮打水一场空,但“输家”真的输了吗?

事实上,宝能后来对深圳地铁入主万科未加任何阻拦,一定程度上是支持了深圳政府的国资混改方案。参照恒大拱手相让万科股票,得以借壳深深房A,宝能或许也会得到相应谅解。

今年5月份,5份疑似来自保监系统的内部文件爆出,文件显示,遭遇顶格处罚、元气大伤的前海人寿,曾请求保监会在一定销售额度范围内尽快恢复公司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进一步提升公司现金流水平,因为其预计在2017年会有600亿元的退保金额,风险较大。并且再次强调对万科的投资是一项“财务投资”,恳求保监会理解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初衷。

第二天又爆出一份疑似深圳保监局向保监会送阅的《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文件,文件提及前海人寿“经营状况堪忧”、“面临严峻现金流风险和业务风险”的情况。

5天后官方机构正式定调,广东保监局称“前海人寿广东分公司的退保给付风险总体可控”。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强调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指导。15日,前海人寿在2017年年中经营分析会上宣布,前海人寿正在筹划成立公司党委。

宝能曾在去年多次质押万科股权和香蜜湖度假村股权融资,以缓解股权事件带来的资金压力。今年上半年,宝能多次解除质押又再质押万科A以获取更多贷款,一进一出间仍有0.81%的股份质押被解除,压力得到部分缓解。

看似疲于应付万科股权纷争的宝能,实际上并没有安于平静。虽然无法进入万科董事会,但宝能已经在其他领域开始新动作。

市场上有消息称,宝能或向观致汽车注资65亿元,以获得其51%的控股权。多位接近宝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宝能计划入股观致的消息属实,且方案明确,原有股东等比缩股,宝能通过增资扩股进入。

按照长江产权交易所于本月12日公示的奇瑞转让股权的公告来计算,新买家仅出资33亿元左右便可购得51%股权,比传言中的65亿元要少,还不到宝能持股万科A得到的200多亿元浮盈的2成。

从南玻到万科到格力,再到目前传闻中的观致汽车,宝能系扩张实体经济版图的意图从来没有熄灭过。

由于奇瑞是国有企业,转让股份更为严格,遵循价格者得的原则,除了宝能,市场上还盛传百度也在谋求观致汽车控股权,宝能敢于参与竞争,说明了其对资金流动性的信心。

除保险业务,宝能系的地产平台宝能地产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布局,宝能地产在深圳还有在售的两个豪宅项目,和香蜜湖度假村地块。据内部人员透露,宝能地产正在进行公司架构改革,营销部门将被独立出来。营销部门被重视,意味着营销人员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耗时耗力的股份之争落幕后,宝能或有望回到正常轨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