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苏宁怒怼再升级 凭什么拒绝京东物流为苏宁提供配送服务?

贺泓源2017-07-25 0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京东与苏宁的口水战继续。

7月24日晚9点,京东物流再发微博三问苏宁,并强调,不提升服务就是自绝于用户。

具体内容如下:

1、苏宁作为天天快递的大股东,斥巨资入股之后,为什么苏宁连自己的商品都不用天天快递来配送,是订单量太小还是不太放心?

2、苏宁张口闭口开放共享,为何拒绝京东物流为苏宁提供配送服务?

3、如果苏宁上出现了导致大量消费者投诉的商品和服务之后,是选择清退还是放任自流?

真心奉劝苏宁,固守传统渠道思维,幻想生活在唯我独尊的时代里永远不会懂得什么是真正共赢。开放、共创,从不意味着对品质和服务的妥协,零售革命催生出的是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唯有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不断优胜劣汰,才是对消费者最有价值、对行业最有贡献的开放。

我们愿意与具有社会责任、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全新的物流生态,共同推动中国的物流和快递服务业达到更高的体验标准。这个过程中,也欢迎苏宁一起来参与、见证!

事实上,双方已针对京东切断与天天快递信息接口一事,打了一天口水仗。

今日中午(7月24日),天天快递大股东苏宁的副董事长孙为民就在微博上炮轰京东,称其“不可作恶”,孙为民表示京东强行切断与天天快递的信息接口,原因是苏宁投资了天天快递。

紧接着,京东发言人微博表示,京东暂停天天快递是因为每天客服和商家都能收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反馈天天快递时效和服务质量问题。

晚间,苏宁快递官微则继续强势回应,称“这是京东强迫商家进行二选一的升级版”。

7月20日,京东宣布,将从7月25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京东称,其对于合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根据配送时效、用户服务满意度、平台协同等方面,一直都有严格的评估和打分机制。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还发现其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

由此,京东表示,后续将持续与天天快递保持沟通,并希望其能提高服务质量,并会依据其提升方案决定是否重启合作。

对于京东的说法,天天快递则回应称,相关人员已经紧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天天快递还认为,对于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理由荒谬,并深表遗憾。“鉴于此事件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天天快递对此事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