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区块链创业公司三年获投资150亿美元 中国机构热情高涨

宋笛2017-07-26 10: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区块链技术被资本给予厚望,在过去的3年时间中,超过百亿美金的资本进入到全球范围的区块链创业公司之中。

7月25日,OKCOIN&OKLINK发布了一份报告,根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全球区块链创业公司累计获得VC投资15.7亿美元,而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2014年-2016年),全球区块链创业企业总计获得投资金额接近150亿美金。

说明: /Users/hannah/Desktop/image1.png

(图片出自OKCOIN&OKLINK提供的报告)

同时,数据显示资本对于这些公司的热情保持了一定的持续度——作为依据的是,融资轮次中天使轮之后的融资轮次逐渐增加,在2016年天使投资占据总投资比例为54%,A轮融资比例为22.7%,B轮融资比例为6.8%,而在2015年A、B轮融资比例分别为8.7%和4.3%。

说明: /Users/hannah/Desktop/image2.png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在于:中国机构表现出了对区块链技术的热情。该份报告根据公开数据,以获得VC投资规模为标准,筛选出了10家区块链创业公司。其中三家均有中国资本参与。

说明: /Users/hannah/Downloads/image3.png

IDG中国、宜信、百度、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投资了融资规模最大的Ciecle公司;中国信贷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了Bitfury;创业工场、策源投资等投资了OKCoin&OKLink公司。

报告根据融资金额筛选出的公司较多的集中从事比特币相关业务(区块链与比特币依然有所区别,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技术基础、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一种场景)。对此,报告认为以上Top 10 企业集中于2011 至2014年创立,作为最早一波进行数字资产及区块链技术应用探索的企业,成功把握住了在区块链技术多个领域内创新业务模式的历史机遇,是其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前提。

同时,该份报告也将2015年视为从区块链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的重要转折年。围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规模将会逐渐超越比特币应用。

该份报告也认为,保持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充分沟通,是区块链相关创业公司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作为依据的是——10家 企业中利用比特币等加密数字代币进行全球化金融应用创新的三家企业Circle、Ripple、Coinbase 即是率先获得BitLicense 金融许可的三家企业。报告认为,与金融监管当局保持密切沟通,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是金融领域创新的特殊要求,非常重要。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