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国大米输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张文扬2017-07-26 1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7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大米输华贸易发表谈话表示,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2017年7月19日,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在华盛顿共同主持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此期间,经过中美双方多轮磋商,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 然而,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只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此后还有两个步骤需要完成,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美国大米对华开展贸易还要完成以下法律步骤: 一是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有意对华出口大米的,需经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质检总局认可的企业,可对华出口大米。 二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熏蒸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经中方专家评估、确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以上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目前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