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金融试验

胡群2017-07-26 17: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哈里·马科维茨在20世纪50年代攻读芝加哥大学研究生学位时,阅读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著作,意识到投资者通常为降低风险而分散投资,却很少注意到整个投资组合所蕴含的风险。他为此开发出一套计算股票投资风险的公式。在公式中,他将每只股票的预期收益、该收益的风险以及各只股票的收益相关性纳入其中。

这套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至今仍被投资者用以优化投资组合的风险与回报关系,投资者在可以权衡的选项和限制条件下,选择风险最小却能带来最多预期收益的股票。

由于在金融经济学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哈里·马科维茨与威廉·夏普和默顿·米勒同时荣获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的发明者却难以使用该理论。马科维茨在为退休生活而准备投资时,发现很难遵从这一理论。

他表示:我本应当计算资产类别的历史协方差,并且画一条效率前沿线。可我的脑海里全是如果股票市场上涨,而我却没有入场,或是股票下跌,我却全仓持股的悲惨境地。我希望能够将未来可能的悔恨情绪最小化,于是在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各投资了50%。

虽然马科维茨已知道如何做才是理性的,但还是选择了看上去非理性的做法。

人类固有的思维过程更多地限制了理性的选择。卓越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尚且如此,何况普通人呢?

值得庆幸的是,无论是华尔街还是硅谷,抑或是北京的中关村、金融街都在探索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根据高盛2016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在金融行业,“保守估计,到2025年,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节省成本和带来新的盈利机会创造大约每年340亿-430亿美元的价值。这一数字因为相关技术对数据利用和执行效率的提升,还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2016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中国政府也提出了‘中国大脑’的项目计划,这方面也有大量的互联网和金融公司参与其中。”恒生研究院人工智能专家李涛博士在《恒生世界》中写道,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首先解决的就是金融机构与普通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获取用户的征信信息,人工智能通过技术、数据的手段可以构建出一个信用模型。

国务院2017年7月20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今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必将对金融现有业务流程和要素都带来极大的改变。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的中心,尤其是新一代人工智能(AI)技术,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有了很多可以商业化的应用,AI技术能够让风险可量化,使平台的风控策略更灵活,成本更低,可以极大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普惠度。” 乐信集团CEO肖文杰称。

银行减员,背后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

2016年,工行柜台人员减少了1.4万人,但其中1.1万人走出柜台跑向市场,成了客户经理,而剩下3000人加上其他部门的缩减人员,有6000人去做新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

“对于银行来说提升了人力资源的效率。所以我们去年的总人数减少1%,但内部结构调整达到了6%,这对于商业银行的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增强,风险控制的增强,应该来说是有好处的。”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说道。

不仅工商银行人数将在降低,其他国有银行亦是如此。2016年报显示,工农中建共计减少18824人,分别为4597、6384、1142、6701。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大大降低物理网点的重要性,大行机构总数及员工总数在呈下降趋势。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近两年年报披露数据统计发现,工行、中行的机构总数及人员总数都在下降;农行、建行的机构总数增加较少,而员工总数下降幅度较大;交通银行的机构总数及员工总数仍在增加。

说明: 图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工农中建交2016年通过校园招聘人数分别为10155、10875、12834、5958及4893人。这与往年校园招聘的人数相差不大,如此在人数每年数千甚至万余人进入大行的前提下,还有数千人总数的减少,可见每家大行人数减少则更多。

“线上线下渠道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不是谁替代谁,应该走线上跟线下一体化的这条道路。工商银行这两年一直向轻型化、小型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我们70%以上的网点都是智能银行,我们进一步强调线下服务,特别是服务的口碑、品牌的改善,这一年时间有非常大的变化。”易会满认为,网点总数还将不断压缩,但线下应该向结算交易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

工行预计2017年工商银行境内的全部网点都将实现智能服务。

李涛认为,对于智力密集型的金融行业,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已在智能投顾、金融预测、投资决策、风险评估和智能客服、安全监控等领域成功实现应用,并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金融行业的服务模式,对金融现有业务流程和要素都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摩羯智投是2016年12月6日招商银行推出的一套资产配置服务流程,它包含了目标风险确定、组合构建、一键购买、风险预警、调仓提示、一键优化、售后服务报告等,涉及基金投资的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服务环节。

然而,由于股市不振,摩羯智投运行至今,效果并不理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三家股份制银行参与: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如光大集团旗下的光大云付发布的“光云智投”,长江证券推出iVatarGo系统都在发力智能投顾领域;近期工行与京东、农行与百度、中行与腾讯的合作,也聚焦在科技金融、人工智能领域,其中农行与百度的合作主要围绕金融科技展开,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近期在内部讲话中表示,“招商银行总行未来科技背景出身的人要达到30%-40%,甚至50%,我们的对标企业就是金融科技公司。”

互联网公司开放AI,助推金融智能

“借助这一轮政策的东风,乐信还将继续探索并优化AI在消费金融各领域的落地应用,并将这种能力与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共融,共同打造稳固、开放、共赢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生态,助推中国社会的消费升级。”肖文杰表示,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平台,乐信已经实现AI在获客、风控、资产管理等环节的系统化应用,打造了一个有机开放的AI生态体,并产生了可观的商业价值。

实际上,从近期工行与京东、农行与百度、中行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此前建行与阿里的合作,就可窥见,银行与互联网公司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领域已开展较为深度的合作。也正是由于技术与实践的进一步结合,才使得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的中心。

今年6月,蚂蚁金服首度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助推金融理财更快进入智能时代。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这些年来慢慢积累沉淀下来的金融云计算、小额支付、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等能力以及信用体系,都将一步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目前已有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浦发、中信、兴业等银行进驻“财富号”。

“目前仍是AI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扩展相关功能,全面走向AI驱动的财富顾问,最终实现每个人专属的陪伴投资全链路的机器人智能服务顾问。”蚂蚁财富AI负责人余鹏表示。

京东金融也在致力把金融科技能力赋能给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更高效、精准地对接用户需求,服务用户,降低成本,创造价值。

京东行家则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致力于免费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移动官网”。作为科技公司,京东金融始终强调服务金融机构,帮助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7月中旬App升级后,入驻机构达30家以上,除基金公司外,私募、保险等金融机构也入驻了京东行家。

京东行家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不断完善体验、优化功能,可以在帮金融机构“留住”用户的同时,减轻互联网运营负担,使其专注于投资理财等核心专业能力。因此,专注用户体验优化成为京东行家的核心基础工作。近期京东金融基金业务,率先实现基金交易全流程的体验升级。同时,也实现了超级转换。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