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独居老人被空调热死 避免悲剧还需工程师思维

内参 频道

陶舜 07-26 19:44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陶舜 7月23日下午3点多,江苏镇江急救中心接到市民电话,一名75岁的独居老太在家已经不省人事。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老人坐在家中椅子上,但已停止呼吸。110民警到达的时候,老人家里的空调还开着,吹的不是冷风而是热风,因此推断老人是死于中暑。

这么一个普遍存在的空调遥控器设计缺陷,在炎热的7月下旬夺去了一个独居老人的生命,实在让人悲痛。可以想象,老人的家属该有多伤心,他们亲爱的家人竟然因为一个不起眼的空调按钮,而过早地离开了他们。

统计数据显示,江苏人的平均寿命为76.63岁,而且各国女性通常寿命都比男性长5〜10年,也就是说,这名75岁的独居老人,本来还能愉快地多活几年,想到这点,我们不能不深刻反思:生活中像这样不起眼却性命攸关的缺陷还有多少?我们该拿什么来应对和迎接愈加严峻的老龄化社会?

坦率讲,对于空调板那凌乱的设计,别说颤巍巍的老人觉得不好使,便是我这个80后都经常犯晕,在一堆图标里来回研究哪个能制冷,实在考验智商。太阳和雪花的图标,我头一次接触的时候是凌乱的:太阳是说适用于今天这样的大热天还是说它是送暖风的?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曾有过这种犹豫。好的设计不应该是这样的,必须减少难度、一按就灵,这就不仅要求遥控器面板设计要人性化,更要求机器产商的工业设计师和电路设计师能够寓常识与人性于设计之中。

以空调为例,夏天用到热风的概率是极低的,为什么机器不能在夏天默认冷风、锁死热风?在冬天默认热风、锁死冷风?增加这个功能的成本并不高,只要配合一个时间计算器即可,而汽车自动空调的智能性就要好得多,用户自行设定空气指数偏好,然后机器来完成工作。这就要求家电产商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要把人性考量纳入其中,好不好用才是检验家电的唯一标准。所谓工业4.0说穿了就是要完成这种使命。在加速步入老龄社会的过程中,智能家电的需求量将呈倍速递增,大量房屋里面的旧空调需要置换。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企业能加入产品的智能转型升级中来,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从而真正成为用户心里的伟大公司。

避免老人被热空调热死的悲剧,需要工程师思维。工程师思维要求人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像工程师一样目标清晰、行动务实、巧用技术来精准解决看似疑难的问题,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比如摔跤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为了避免中低龄老人摔跤,请保姆24小时看护是一种办法,但考虑到他们年龄尚不十分老,通过一些工程设计也能很好地保证他们的安全,比如卫生间地漏的水流方向控制,在淋浴室的墙上植入扶手,增加固定防滑垫,填平全屋的高低差等等,而这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能让老年人保有珍贵的自尊,因为从心理上,人们通常不愿意承认自己老,而且往往颇为不服老。

为了让居住在并排两个房间的老人沟通方便,把实墙开一个小洞,不仅顺利解决了声音和视线问题,还有利于互相照顾、交流感情,让他们每天可以少走很多步。如果卫生间的自然光线不够,在客厅的亮处安一面反光镜,就能把光折射进去,因为老年人往往节俭舍不得开灯,这样也能保证足够的亮度。这些考虑并不是空穴来风,都是从实际的生活场景中总结而来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是《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她在这方面有很深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千万不要小看老年人普遍性的节俭,最近节俭就导致了一起意外死亡事件:7月25日,在江苏扬州,一名76岁的独居老太因舍不得开空调而中暑而死。

这两起看似偶然的独居老人死亡事件,引起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当地媒体对此要么只是极短的一段话,要么只有极短的一则医院现场的视频。而在我看来,这是这个炎热夏天里与各地洪灾不相上下的重大事件。这两起死亡是连续拉响的老龄化生存警报,如果国家、社会和家庭对此不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恐怕类似的悲剧还将更多地上演。

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第四次中国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中国老年人口结构仍以中低龄为主,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占56.1%,70~79岁的中龄老年人占30%,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仅占13.9%。再过10年,中高龄老年人比例将明显上升,养老问题会更加突出。而且,很多老年人只有一个孩子,他们的孩子也会步入老年,两代人的养老问题会形成乘数效应。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35%的人口将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本文的大部分读者都将经历这个老龄化的波峰。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同理心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根本基础。养老金自然是最重要的一环,但光有钱还不够,老年人同样有情感、社交和游戏的需求,尤其是那些经过验证、适宜于老年人的游戏,对于老年人的疾病康复和精神健康都有极好的促进作用。因此养老必须为老人设计游戏和沟通的场景。有的老年夫妇住在一套房子里,行动不便,每晚会打一个电话互报平安——这在年轻人看来是不可想象的。有个外国姑娘在社交平台说,“奶奶今年75岁了,她告诉我,每天早上她都会和她的闺蜜互发一个笑脸以确保对方还活着”,被数万人点赞。是的,老年人最怕的还是孤独。2013年媒体报道,85岁的长沙老人陈振斌,每天坐公交车来回数次,为的只是找人说话。他坐的不是公交车,而是寂寞。此外,女人比男人寿命更长,如何让他们独居的几年也能愉快地度过,这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

当然,我们也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都能增加老年人的生活福利,它们不会只是冰冷的技术,而是人文精神与工程师思维的结晶。祝愿天下老人都能安全、愉快地享受养老的时光。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