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分享保险业“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黄蕾2017-07-27 15:0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黄蕾 2017年7月27日上午,中国保监会举办保险服务“一带一路”专题发布会。会议由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主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新闻发言人张若晗作为发布人,介绍了中国太平近年来服务“一带一路”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根据2015年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保险业全方位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今年4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指出,保险业要充分认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加快保险业国际化步伐,推动保险业“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众多保险集团积极响应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并根据《指导意见》中的要求,配合制定了一系列集团工作规划,其中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因为其本身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保险服务先行者之一。

在本次发布会中,张若晗介绍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如何发挥国际化经营特色,从“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四个方面服务”一带一路”的相关情况。他认为保险公司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把目光放长远,在投资项目和险资运用方面,采取错位竞争。保险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单纯地靠投资赞助一些活动是无法使企业融入当地社会的,因此企业需要与当地社会在经济、文化、精神等方面进行交流,形成理解互信,发挥企业的桥梁作用,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

“一带一路”为保险业带来巨大战略机遇,同时也在产品开发、承保能力和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对保险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强专业保险保障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是中国保险企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需要思考和学习的。

发布会结束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本次发布会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发言人与媒体及公众见面,汇报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验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