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长城的御捷是如何实现“前半生”完美逆袭的?

刘晓林2017-07-27 17: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最近河北低速电动车企业御捷与长城汽车联姻的新闻霸占了行业头条,这段“门不当户不对”的姻缘让车界分外热闹,各种阳谋阴谋论中,最多的说法是:这是中国最赚钱的车企为了化解新能源积分压力的无奈之举。好吧,大家都习惯深扒了,但其实,很多人都和笔者一样,第一眼看到的只是一场逆袭。

这场逆袭的惊艳程度,让笔者本能的想到了时下正在热播的《我的前半生》,虽然没有那么“狗血”,但足以让某些当初称低速电动车为“毒瘤”的话语权者失语二十秒。

不过分地说,在正规电动汽车出现之前,低速电动车在中国市场扮演的是传统燃油车“糟糠之妻”的角色。虽然很被燃油车看不上,但踏踏实实地在三四五线城市安稳坐着传统燃油车的“贤内助”,努力为其培养着有升级消费潜力的基础人群。可是有一天,高大上的电动乘用车出现了,所有人都认为,这位更有“教养”、更有市场/职场身份、更有品味、更能创造价值的正规军才配站在传统车企身边,才有资格陪他一起开拓美好的未来。不符合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现实脱节的低速电动车要被清除出这个“家”了,甚至被称为“不合法”。

而之后,被嫌弃的低速电动车同样经历了“我奋斗了这么多年,把这个行业(家)做得这么大(好),怎么会‘一夜之间’变成不合法了(被抛弃了)”的哭诉和委屈,挣扎、不同意、要说法,外界围观者对于这件事的看法也争议不止,以至于决定对低速电动车行业如何定位的“国标”拖了半年仍未出台。

之后的剧情更加相似:与之前吃穿不愁、安享小日子的罗子君经历了打击后,不仅衣品大变,从小市民的花红柳绿变成白领级的黑白灰,还开始了自我反省、人到中年重入职场一样,低速电动车企业们也开始“卧薪尝胆”,提升自我技术含量、主动备战高标准——使用锂电池技术、进行安全碰撞测试、提高续驶里程,最终让周遭看客刮目相看,成功牵手“钻石王老五”,完成命运逆转,成为人生大赢家……没错,这简直就是教科书式的剧情。

这不是笔者喝多了的梦话,当《我的前半生》剧情一步步与已婚女观众们的预期走偏时,现实中的剧情也在快速反转。当其他同行仍在仰颈祈望上访给低速电动车一个合法身份时,御捷上位了,风风光光的嫁了,嫁的正是中国汽车界最有钱的“钻石王老五”——长城汽车!

年报显示,2016年长城汽车卖出了107万辆车,实现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同比增长2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51亿元,同比增长30.92%,单车利润再次突破1万元,销量与利润均位于自主品牌第一阵营。重要的是,长城是目前国内汽车界少有的没有结交任何整车合资合作伙伴的“恐龙级”独立车企,货真价实的“王老五”。

在低速电动车界,御捷当真成了一号“御姐”。想起半年前还吵得不可开交的“三个一批”该不该贯彻,以及使用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的争议,车界“一姐”御捷的眼里飘过五个字——“早已不是事”。

但想想自己过去一年的日子,御姐一定还是会抹一把脸,“说起来都是泪!”而御捷的逆袭显然会让政策制定者们再度迷茫,这些低速电动车怎么这么能耐,这个标准还怎么定?

一部行业国标拖上半年不出台并不是稀奇事。管理着新能源汽车的多位“家长们”总是这样相爱相杀,这边正想着对低速电动车如何杀伐决断才恰到好处时,那边厢新能源积分制已经正式公示,屁股着了火的车企开始四处寻找水源灭火,曾经被嫌弃的低速电动车一夜间成了香饽饽。

当然,这得是舍得投入,让外界看到更多上升空间、拥有更大竞争力的罗子君般的低速电动车企业才行,也才有能力从如唐晶这种职场精英般的电动乘用车企手中抢走长城这样的金领“伴侣”。

必须说明的是,作为低速电动车中主动升级的代表,河北御捷的转型路径与陆地方舟类似,即:将低速电动车业务中剥离至一家子公司,同时借助高端电动车项目申请唯一没拿到的电动轿车生产资质。陆地方舟已经拿到资质了,公平原则下,御捷应该也快得到这张牌照了。到那时,长城的后“股”之忧自然就解决了。而御捷屡被诟病的技术短板也有望得到长城指点一二。

此外,虽然在外界眼中是迫于“双积分”的选择,但双方也不乏真爱,毕竟长城与御捷都是河北同乡人,魏建军与张力平都是白手起家的创始人,而长城也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告别了安逸挣钱的日子,踏入残酷的市场竞争后,罗子君能走多远,是贺涵最初想知道的结果,跟御捷走了一样路径的低速电动车企们能走多远,这或许是当初长城不屑于知道的答案,但现在却成了他“愿意拿一切迎娶”的对象。至于御捷后半生是否幸福,笔者猜至少比前半生更有成就感吧。

此时想起了杨裕生院士年初对低速电动车工作组的喊话:不要试图取代市场当裁判。真是这样,市场会给出所有矛盾的解决方法和意向不到的结局。

而对更多的低速电动车企业来说,御捷毫无疑问成了最好的榜样。所有同行应该都读出了“长城增资入股御捷”公告背后的潜台词:与其去争那个名份,不如把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拥有更多生存筹码,更好的“后半生”自然而然就来了。

回望这两部神剧,虽然电视剧刚演了两集就有人开始猜结局,但最后罗子君有没有跟贺涵在一起其实只是观众对自己猜没猜对的一个印证而已。与让人失望吐槽的结局相比,罗子君从讨人厌的陈太太变成在职场无畏厮杀,再到抢了闺蜜男友负罪出走的过程,才是最酸爽回味无穷的。同样,御捷们从不断“上访”,到电动车百人会上引发唇枪舌战,再到自寻出路、直至逆袭的过程才是最有价值的。

当然,最最酸爽的,还是笔者最喜欢的情节——唐晶用凌厉的眼神盯着凌玲说,“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除你!”……这种爆表的酸爽感相信每一个期待逆袭的个体都在内心彩排过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