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向基本面回归 个股分化或将加剧

胡艳明2017-07-31 10:1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李立峰/文 创业板推出至今已近八年时间,历经起伏。从指数上看,创业板的变化具备一定的周期性,指数变化逃不开涨跌的周期。过去的几年里,从创业板的建立到2015年,整个创业板指数大幅增长,收益主要与顶层设计及政策指向有很大相关性。在此期间,顶层政策重心放在创新和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并且叠加了科技板块,比如苹果产业链的快速的兴起,监管层对外延式并购态度上的支持和鼓励,导致政策环境偏暖。此时,上市公司的业绩维持在很高的增速,业绩的增速跟经济转型、业界的扶持有关,跟监管的态度也有关,比如允许外延式并购。

在业绩方面,创业板推出以来到2015年之间,业绩持续高增长造成指数增长不错,但自从2015年股市巨震之后,监管层重新提出脱虚向实,提出金融去杠杆、经济去杠杆、强化监管,一系列的政策取向,高点之后逐渐往下回落,创业板指数也伴随业绩的下滑不断做出调整。

创业板的持续走弱是多方面原因的共同作用。大量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关注仍停留在题材和概念的炒作上,对业绩关注的并不多。创业板业绩的高速增长背后是不断的外延式并购,一方面监管对于并购审核的趋严和定增、减持相关规定的限制升级,导致外延式并购日渐冷却;另一方面近年大量的并购在促进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后遗症,包括巨额解禁、商誉减值、大量业绩承诺即将到期等等,都是悬在创业板头上的利剑。

创业板指数变化是周期性表现的结果,每个指数都有好的周期和坏的周期,所以目前创业板回落,并非是一个不好的现象。创业板估值的虚高是存在的,与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有关系,与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相关性。现在环境变了,市场相应地做出变化。

整体看来,创业板的走弱是向业绩和基本面回归的过程,也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的过程,未来随着后遗症的逐渐显现,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可能会继续下滑。但并不是说未来创业板没有投资机会,以现在的点位,创业板的个股的分化在未来会更加明显。创业板合理的估值在30倍左右,现在创业板的估值大约在45倍左右。个股里有一些基本面向好,如果估值回归到30倍左右,认为还是有投资价值的。

而对于一些没有业绩的股票,它的股价尚未达到一个合理区间,所以创业板中的个股会进一步分化。建议选择和配置的标准还是以业绩和估值为准,例如目前创业板游戏板块业绩不错。总体而言,在脱虚入实的大环境下,应该关注能够将创新发展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估值与基本面相匹配的龙头公司,远离估值虚高,只会讲故事而不能反映到业绩上的“概念型”公司。

(本报记者胡艳明根据采访整理)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