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营收大幅下降净利润未同步下降、董监高年薪最高7.6万的企业IPO被否

郑淯心2017-08-01 10:29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整理  一、三家新三板公司进入IPO辅导期

近日,新三板公司谷实农牧、云传媒、雷蒙德发布IPO辅导公告。

据媒体统计,新三板已成IPO强大的“后备军”,截至7月28日,641家IPO排队企业中,有151家是新三板企业,占比为23.5%。

二、宾果消消乐公司拟上市

宾果消消消是一款受欢迎的手游,其开发公司为柠檬微趣,近日提交招股书,处于IPO排队期。柠檬微趣的主营业务系移动游戏产品的研发、销售及维护。

根据艾媒咨询集团发布《2016-2017 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研究报告》, 《宾果消消消》入选“2016 年度国内热门手游 TOP10”以及“2016 年海外优秀 国产手游”。《宾果消消消》自 2014 年上线以来,游戏注册用户数量和月度活跃用户数量逐渐增加。截至 2017 年 3 月 31 日,《宾果消消消》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 1.46 亿,2017 年一季度 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近 3,200 万人。

柠檬微趣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宾果消消消》一款游戏产品,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度及 2017 年 1-3 月,该款游戏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比重分别为 20.00%、94.65%、99.67%和 100.00%。

柠檬微趣的董事长为1982 年出生,硕士学历曾就职于微软(中国) 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

三、营收大幅下降净利润未同步下降、董监高年薪最高7.6万的企业IPO被否

7月31日,三家公司上会,其中泰达新材被否,天目湖和恒银金融过会。

泰达新材所生产的偏苯三酸酐与均苯三甲酸属于精细化工产品,从事该产品生产的厂商不多,行业集中度较高,核心技术掌握在几家大型产品提供商之中,技术门槛较高。目前主要的偏苯三酸酐生产厂商包括:百川股份、正丹化学、波林化工、正康化工等公司。公司是国内最早期从事偏苯三酸酐的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之一。

在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员主要关注净利润、销售价格和质押等问题。

泰达新材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53.10万元、20,644.40万元和17,534.90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61.29万元、2,685.62万元和2,689.17万元。2016年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却并未同步下降,而管理费用绝对额及管理费用率逐年下降,并且董监高中年薪最高的为总经理的7.62万元,发审委员询问是否存在刻意压低薪酬增加业绩。

泰达新材主要产品偏苯三酸酐销售价格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却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发审委员询问合理性。

泰达新材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目前处于停牌阶段。

四、三只新股登陆资本市场

8月1日,三只新股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朗新科技、绿茵生态登陆深交所。

绿茵生态(证券代码:002887)登陆中小企业板。绿茵生态主要从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净利润17,190.68万元。朗新科技(证券代码:300682)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公用事业领域业务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提供。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净利润12,208.70万元。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