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召开 监管携金融机构共同论道资管新风向

李意安2017-08-01 1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并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以“统一监管趋势下的破与立”为主题在上海外滩盛大举行。

金融改革持续推进,资管行业首当其冲。在多年的货币宽松环境下,资金在金融系统积累循环,形成一定的资产泡沫,金融去杠杆、防止资金空转和机构套利,是目前金融改革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资管行业的统一是大势所趋,如何顺利过渡和转型,是相关监管部门和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面临的核心议题。

在2017中国资管年会上,来自央行、银监会、中投公司和社保基金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长江养老、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鹏华基金等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代表,同时还有来自新加坡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美国国际集团(AIG)等机构海外代表,共计超过60位资深业内人士针对资管行业的新形势,就其所在领域传递了重要信息,发表了独家观点。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基于信用基础和框架的行为监管逻辑进行了阐释。就信用和监管的关系,王忠民表示,一定程度也可以把过去的监管逻辑看作行为和功能监管。比如过去的监管逻辑当中,两个角度都是功能和行为:第一是行为准入,第二是价格监管。但这背后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准入何以公平,何以保证新的东西及时被批准,价格监管怎么保证价格当中背后的每一个微观离子的取向和利益风险收益结构都是匹配的,等等。

王忠民强调,信用和技术息息相关。大数据可以让信用画像完整充分,智能投顾可以让存留信息和及时信息随时被监管获知。他特别提到了区块链。“在每笔交易中,区块链是价值链,更是信用链。”

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指出,近年资产管理领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乱象,主要表现在六大方面:标准之乱、产品形态之乱、表外扩张之乱、风险承担之乱、市场秩序之乱。她表示,统一资产管理业务标准规制的初衷,就是源于近年资产管理领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乱象。统一监管,重要的是要树立资管业务监管的新理念,包括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落实功能监管、坚持穿透式监管、严格行为监管、实现监管的全覆盖、强化监管协调。

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好坏兼有,世界经济正经历十年以来最广泛的同步复苏,这有利于中国出口增长。与此同时,全球货币政策从分化到逐步统一收紧,可能会引起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加上国内的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一定期间内放弃了对有效调节工具的使用,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去杠杆的难度。这种背景下,莫恒勇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可能会以较低的速度增长。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过去信托公司走的是影子银行的路线,但是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收益率利差缩小,以及资金端对资产端的需求在减少,特别是房地产的需求在减少,使信托行业有很大的挑战。他透露,平安信托瞄准四个方向: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基础产业投资、并购重组。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大资管规模已突破百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规模突破29万亿元,信托资产超20万亿,公募基金及其专户16万亿元,券商资管18万亿,以及私募8万亿元。

金融去空转,降杠杆背景下,资管机构有阵痛,更有发展的巨大空间。如何破与立,是今年大资管的重要命题,同时,年会还发布了《2017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更详细和系统的阐述了大资管行业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