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业绩频“变脸” 再亏将面临ST风险

胡艳明2017-08-01 15: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股价闪崩、出售资产、修改业绩……上市公司贝因美(002570.SZ)的一系列变动引发市场关注,由此也引来监管层的问询。

7月29日,贝因美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答复了股价跌停以及修改业绩的原因。就在两周之前,贝因美发布中报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修正报告与之前预告盈利2000万元-5000万元的差距较大,引发监管机构及投资者关注。

而且这也非贝因美第一次修正业绩。记者统计发现,自2014年至今,贝因美针对半年业绩与年度业绩发布过修正公告6次,仅2014年年度业绩未进行修正。

已连续亏损一年半

贝因美在2017年一季报中对2017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首次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至2000万元~5000万元。仅三个月后,贝因美再次发布修正公告。

从盈利到巨亏,前后金额相差近4亿元。贝因美对于此次业绩变化的原因解释为,主要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将亏损问题归咎于配方奶粉注册制。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度贝因美亏损7.8亿元。彼时公司给出的亏损原因是:假奶粉事件、奶粉新政配方注册制影响冲击下,虽然公司在电商渠道表现强劲,但传统渠道的销售业绩下滑剧烈,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贝因美在行业对标时曾选取过伊利和合生元的奶粉进行对比。若考虑到配方奶粉注册制的影响,伊利在2016年年报中,奶粉及奶制品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9.15%;合生元集团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销售收入微幅下降3.7%,两者均未反映出配方奶粉注册制对公司利润产生致命影响。

合生元方面解释称,2016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限制企业配方数量,以加强婴幼儿奶粉的质量监管。众多企业为去库存而降价促销,使竞争进一步加剧,合生元集团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销售收入微幅下降3.7%。

乳业分析师宋亮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贝因美对配方注册制把握有时间偏差。“近半年,其通过现金回收市场留货,以稳住产品价格。同行业相比较来说,伊利、合生元等企业在产品价格控制方面表现比较好,未造成市场混乱,而贝因美从2015年开始市场留货比较大,现在贝因美想把包袱去掉,造成业绩下滑。”

拟出售资产自救

2016 年,贝因美实现净利润亏损7.81 亿元,若 2017 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此,深交所向贝因美发出关注函,询问应对措施。贝因美在回复中称,“受即将出台的配方奶粉注册制的影响,整体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化、秩序化,行业将迎来拐点,经营环境有利于贝因美等国产品牌的发展。”

贝因美称将配合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充分用好配方注册制的市场提振作用,通过优化品类组合、推进渠道建设、强化媒介推广、精准客户服务,充分发挥生产工厂布局和产能的优势,加强产业上下游合作,提高工厂资产使用效率,增收增效;盘活资产,如:乳业上游资产将出售贝因美集团公司等,公司将尽全力努力实现全年扭亏为盈。

出售资产的消息传出或引发7月11日股票跌停,随后贝因美发布公告临时停牌,称其在筹划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

兴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陈嵩昆认为,目前国内主要婴幼儿奶粉厂商均以申请配方注册,预计第一批名单将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出炉,公司大概率或第一批通过。随着注册制逐步明朗,行业不确定性将显著降低,有利于市场竞争恢复合理秩序,渠道也有望恢复正常库存和周转。同时二胎新增需求也有望逐步显现,行业下半年出现拐点的几率较大。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