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data2017上半年外卖行业格局:美团外卖用户规模大幅领先

2017-08-02 15:14

7月27日,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在市场竞争中的领导地位越发显著,独立APP活跃度方面强势领先、商家端APP的活跃度远远领先其它同类产品。

1501657409(1)

从主要独立外卖APP的DAU发展趋势对比中可看出,进入2017年,美团外卖APP、饿了么APP的DAU趋势稳步上涨,美团外卖APP的领先趋势明显。

1501657756(1)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仅计算了来自美团外卖独立APP的流量,未计入美团外卖的其他入口,仅占美团外卖业务整体流量的约三分之一。美团外卖还有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微信钱包生活服务入口、微信小程序和手机QQ等多个流量来源,不同流量入口间也存在互补关系,微信入口带来的流量偏重于三四线城市用户、大众点评APP 带来的流量偏重于消费能力较强的用户、手机QQ点的流量偏重于年轻的学生用户。整体看来,美团外卖业务的领先优势更加明显。

报告公布的外卖商家端APP的商家用户日活规模趋势,也印证了这一情况。在商家用户日活规模层面,美团外卖商家版DAU在2017年春节后加速增长,领先其它同类产品。

外卖平台在用户端或许有多个入口,但在商家端会统一在同一个APP接单。商家端APP的情况统计不存在多入口的统计难度,能够更好地佐证外卖市场的竞争情况。此外,由于外卖平台是典型的双边网络、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模式基本一致,更多活跃商家对应需要更多活跃用户,活跃商户方面的领先,将会为美团外卖在活跃用户方面带来更多收获。

1501657785(1)

报告也列举了美团外卖的商家情况。以总体占有餐饮商户数量为100%计算,美团外卖独自占有的餐饮商家数量百分比为55.6%,美团外卖的商户数量明显更胜一筹。

1501657802(1)

报告同时指出了外卖市场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重要趋势,三线及以下城市商户占比持续提升。未来,国内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将成为外卖市场竞争的重要战场,城市覆盖范围广、在低线城市提前布局的外卖平台,将占据更多竞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