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803):李嘉诚携手淡马锡、比尔盖茨 加码投资植物牛肉公司

黄睿2017-08-03 15:40

(全景图片)

【李嘉诚携手淡马锡、比尔盖茨 加码投资植物牛肉公司7500万美元】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日前再度出手,追加投资美国植物牛肉Impossible科技食品公司。

8月2日,Impossible科技食品公司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共计7500万美元。由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领投,维港投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联合创办人Dustin Moskovitz旗下的慈善基金Open Philanthropy,以及印度富豪Vinod Khosla旗下的Khosla Ventures参与其中。

Impossible科技食品公司创办于2011年,创始人为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教授Patrick Brown。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植物牛肉,即从植物中提取血红素,并合成与天然肉类高度相似的植物牛肉。相关技术已经在美国获得逾100项专利。

Impossible科技食品公司曾表示,研发植物牛肉的目的,是以更环保的方式,向人类提供更健康的肉类。相较于天然的肉类,该公司的植物牛肉汉堡不含荷尔蒙、抗生素、胆固醇以及人工添加剂等成分。

维港投资最早于2014年投资该公司。李嘉诚曾用“这简直不可思议”形容 Impossible科技食品公司的植物牛肉汉堡,让这家公司名气大增。

据了解,自创办至今,Impossible科技食品公司先后融资逾2.5亿美元。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大规模生产该公司植物牛肉汉堡。目前,该公司研发的植物牛肉汉堡已经在纽约、旧金山等地销售。

阅读原文:李嘉诚携手淡马锡、比尔盖茨 加码投资植物牛肉公司7500万美元

http://finance.qq.com/a/20170802/047667.htm

就业

(全景图片)

【外媒:中菲正商谈菲佣来内地工作 “月薪1.3万”不实】境外媒体称,一位菲律宾劳工部高官已采取行动,缓解香港人对菲律宾女佣严重短缺的担忧。因为此前有报道称,内地对菲佣提供的薪资是其在香港获得薪资的三倍还多。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1日报道,《菲律宾星报》本周早些时候消息显示,内地将在北京和上海等五个主要城市开放劳动力市场,以吸引菲佣,每月发放10万比索(约合1.33万元人民币——本网注)的薪资。

但菲律宾劳工部副部长多米纳多尔8月1日称,这些数字并不正确。不过他证实,一名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代表上月到访菲律宾劳工部,讨论了一个初步设想,即菲佣在内地五个城市工作的可能性。

他说,与这名中国官员的会谈是探索性的,中国代表团将于9月访问菲律宾,届时将继续讨论这一项目的可能性。

不过多米纳多尔没有具体说明在该项目下,菲佣在中国内地工作可获得多少薪资。

报道称,《菲律宾星报》的报道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工会警告说,由于香港对家庭佣工的法定最低工资每月只有4310港元(约合3700元人民币——本网注),因此菲律宾国内的帮佣可能会选择内地工作,而非香港。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许多情况下,菲佣仍倾向于香港,因为香港建立了一套机制确保菲佣得到保护。

阅读原文:外媒:中菲正商谈菲佣来内地工作 “月薪1.3万”不实

http://finance.qq.com/a/20170803/004126.htm

奢侈品

(全景图片)

【奢侈品牌应如何把握印度市场?】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退潮,奢侈品品牌开始把目光移向蓬勃发展中的印度市场。

于是,轻奢、奢侈品牌如Dior、Michael Kors、Calvin Klein等,纷纷在印度大城市购物中心开设了专卖店,他们一边赋予印度中产们品味,一边也带领着印度精英群体走向奢华。

尽管目前印度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份额只占1%-2%,还处在初步阶段,但在过去几年中,其增长速度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快。来自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的年度行业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6年,印度奢侈品市场的从147亿美元增长到了186亿美元,其中,新德里消费份额排在第一位。

不过,印度的奢侈品行业目前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比如,一级城市的租金过高,导致店面空间越来越小;购物中心只集中存在于几个大城市,基础设施不足;二三线城市市场小等等。

“若是十年前,我们的品牌在印度不可能存活。原因很简单,它不会有市场,”印度本土轻奢品牌Nappa Dori的创始人Gautam Sinha说道。

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一样了。曾经只有外国人或游客光顾的店面,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印度消费者的身影。

Sinha还补充道:“现在,我们40%的顾客都是印度人,这是从品牌创立之初到现在的一大进步。在过去的10年里,新一代印度人对经济发展有了更多的自信和信念,并且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所有这些因素导致他们更积极地选择品牌商品。”

印度近年持续增长的经济和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都在使中产阶级基数在不断扩大。这些新兴的有消费意愿的中产阶级以及他们的“品牌意识”,成为了这个市场的驱动力,尤其是在轻奢侈品领域。

阅读原文:奢侈品牌应如何把握印度市场?

http://finance.qq.com/a/20170803/006524.htm

奢侈品

投资

(全景图片)

【美媒:郭台铭考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进行第二处投资】美国《今日美国报》2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亚洲电子巨头鸿海集团正考虑在美国威斯康星第两处地点进行投资,此次定在戴恩郡(Dane County)。

据报道,戴恩郡的投资或有别于鸿海集团已承诺在威州东南部兴建大型平板电视厂的项目。消息人士也称,威州在与鸿海集团签订协议后,为争取鸿海其他投资机会提供了一臂之力。

威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2日曾暗示,鸿海集团或有对该州做出其他承诺的可能性。

美国《密尔沃基哨兵日报》之前已报道过,鸿海集团主管过去两个月曾赴戴恩郡访问,并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人员等人会面。鸿海集团主管也于近几周表示,他们正考虑在美国进行数笔投资,地点可能分布在数州。消息人士也表示,他们还不确定对于这项最新的可能投资计划,是否有其他州与威州戴恩郡竞争。

上月,郭台铭刚刚宣布将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设厂,或为当地创造3000个良好薪资的工作机会。郭台铭也因此成为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位在白宫召开投资记者会的境外企业家,郭台铭还形容说“老鹰翱翔了(The eagle flies)。”

对此,特朗普表示,郭台铭选在威斯康星州的东南方设厂,是郭台铭展现对美国的信心,“如果我没选上,他就不会投资美国100亿美元了”。说完这话,特朗普还再度与郭台铭握手许久。

阅读原文:美媒:郭台铭考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进行第二处投资

http://tech.qq.com/a/20170803/032556.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