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信中国发布业绩 前七个月销售额消失157.77亿元

谢敏敏2017-08-03 18: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拿下静安百亿地王后的融信中国(03301.HK),已经低调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8月3日,融信中国发布了2017年7月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这也是这家香港上市公司首次公布今年的销售业绩。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融信的合约销售额仅为35.38亿元人民币。今年1-7月,融信的合约销售额共计190.53亿元。

据此推算,今年上半年融信完成了155.15亿元的销售业绩,相比去年同期的132.2亿元,仅仅增长了约17%,而去年,这一数字高达176.7%。

出人意料的是,在融信公布官方销售业绩之前的7月31日,克而瑞公布了《2017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榜单显示,融信中国前七个月的销售业绩为348.3亿元,排名29位。

这意味着,融信真正的销售业绩,比榜单上的数据减少了整整157.77亿元。而190亿元的销售成绩,在这份榜单上的排名大约只是在48位。

据了解,克而瑞的榜单一般由房企每月上报,再根据对企业的项目监测,最终形成榜单上的销售数据。由于研究机构对企业的很多项目无法一一监测,房企上报不符合真实销售业绩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

融信对外公布的全年销售目标是325亿元,按照其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47.7%。

对于融信来说,现阶段的销售压力有可能来自其重仓的城市杭州。

融信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杭州拥有13个项目,是其旗下项目数最多的城市。但由于调控的原因,杭州政府严格把控预售证的审批和新开楼盘的房价,融信在杭州的数个项目今年能否完成销售计划,以及是否会对公司利润率带来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

利好的一面是,杭州市场新房一盘难求,购房者的购买热情高涨,据杭州媒体报道,融信在萧山的融信永兴首府5月底首次开盘推出的120套房源已经售罄,7月底加推的10套排屋也已售罄。

值得一提的是,融信的城市布局战略在今年也有所改变。在公布最新销售业绩的一个多礼拜前,融信对外公告了一则重大收购事项。

7月27日,融信宣布,以总计28.97亿元受让海亮地产旗下两家子公司安徽海亮和宁波海亮各55%的股权。宁波海亮和安徽海亮的对价分别为22.64亿元和6.33亿元。

根据融信公布的数据,融信收购的这两家公司共有35个项目,分布于苏州、合肥、郑州、西安、兰州、银川等省会及周边城市,可售面积逾500万平方米。

按照融信方面的表述,借助于和海亮的“联姻”,融信可以借此巩固中西部市场,在合作道路上探索轻资产2.0模式。

但是,融信此前的布局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主要集中在上海、福州、杭州、厦门等城市。

其2016年年报显示,融信1060万平方米的土储中,有80%以上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但海亮的布局与之恰恰相反,融信收购海亮的35个项目,大部分来自于安徽和江苏等三四线城市,宁波海亮和安徽海亮的布局范围包括南通、西宁、赣州、阜阳、蚌埠、六安、苏州、兰州、宁夏等城市。

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对于这家主要在东部和南部一二线城市深耕的房企而言,未来显然是一个挑战。

此外,与同行相比,融信此前布局的城市较少,2016年246亿元的销售额集中来自上海、福州、杭州、厦门和漳州五个城市。海亮并表后,融信的区域布局范围得以大幅度拓展,对其今后的运营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