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千亿并购之后:融资+抢收

田国宝2017-08-03 2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实习记者 王怡兰 肖子南 8月3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8月2日与汇丰等9家机构签订发行10亿美元优先票据购买协议,其中2020年到期的4亿美元利率为6.875厘,2022年到期的6亿美元利率为7.95厘。

在这之前的7月24日,融创中国已经计划通过配售现有股份及认购新股方式筹集40.33亿港元资金,折合人民币34.71亿元。加上本次发行的10亿美元优先票据,如果全部发行成功,可以为融创带来近102亿元现金流。

收购万达前,按照孙宏斌说法,融创中国还有900亿元现金,其中500亿元为受限资金。而收购万达金额为438.44亿元,需要协议签订后90天内交纳。

除了这两次融资外,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北京、天津等地了解发现,融创项目的销售力度不小。融创方面也表示,将加大开发、回款节奏,保证现金流安全。

10天融资百亿

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完成后,2017年融创中国累计为并购支出866亿元,相当于2017年上半年1090亿元销售额的大半。而且融创900亿元现金中可支配现金有400亿元左右,与收购万达所需资金相当。

7月24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已经与相关方签订配售认购协议,以每股18.33港元价格配售2.2亿新股,本次发行的新股占配售完成后融创中国总股本的6.33%,孙宏斌在融创中国的股份从53.74%降至50.87%。

本次配售完成后,融创可筹集资金40.33亿港元,除去发行费用后,融创中国可筹集资金折合人民币34.44亿元。根据融创的公告,未来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融创旗下项目日常开发和建设支出。

8月2日,融创中国发行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发行完成后,2020年到期的4亿美元可筹集3.96亿美元现金;2022年到期的6亿美元可筹集5.94亿美元资金。两者合计折合人民币66.6亿元。

两次融资可以为融创带来101亿元的现金流。8月3日午间收盘,融创中国股价小幅下跌0.21%。同时标普和穆迪均将本次发行的10亿美元优先票据信用评级列为负面观察名单。

因受发行2.2亿新股影响,申万宏源将融创中国目标股价调至12.16港元,同时将评级下调至卖出。

按照申万宏源的判断,目前融创中国净权益负债率将超过250%,本次配售新股完成后,融创净权益负债率约下降40个百分点,杠杆率仍然超过200%,与房地产板块平均80%的杠杆率相比差距较大。

发力终端销售

作为孙宏斌的起家地和大本营,融创在天津有多个项目,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天津自331限购政策后,房价出现小幅度下跌,融创的项目普遍加大销售力度。

申万宏源认为,2017下半年融创中国经营性现金流主要依赖合约销售,对其财务状况至关重要。融创三分之二可售资源位于调控严格的核心城市,“愈加放缓的预售证发放和日趋收紧的限价政策均会影响项目推盘节奏,且利润率将承压。”

融创·臻园销售表示,项目于3月30日开盘,第二天即赶上限购,“原来洋房计划销售价格是两万七到两万八,现在一期洋房均价是两万四五。”其表示,虽然限购后价格下跌、销售不如从前火爆,但目前该项目小户型均基本售罄。

同时,据融创方面的销售透露,项目于7月初开盘后,为了加大销售力度,融创把半湾半岛项目的销售调入融创·御园。

融创方面表示:“融创今年大的战略基调仍是加快周转,体现置换速度,销售力度一定是上升的,工程进度与开发力度也都将随之增长。未来融创会加大销售力度以缓解现金流紧张的现状。”同时,融创方面表示,2017年3000亿元的合同销售额完全可以保证现金流的安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