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普洛斯:平安迅猛扩展物流版图

张凤玲2017-08-04 15: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凤玲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多渠道获悉: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已下达任务,中国平安下属的深圳平安不动产工业物流有限公司须用最快速度抢滩物流市场份额。

近来,平安在物流领域动作频频。

一方面,平安作为碧桂园的第二大股东,支持碧桂园购买中集产城25%股份。中集产城业务以产业地产开发与运营为主,在全国10个城市拥有产业园区。

据了解,物流地产排头兵普洛斯亦有与中集产城合作的意愿,但显然碧桂园的动作更为利落。

另一方面,以深圳和上海为双总部的深圳平安不动产工业物流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大量购买物流土地,在两年半时间里,迅猛拓展业绩版图,目前已对外投资28家企业,比如济南安华仓储、贵州平华仓储、柳州仓储、湖南安信仓储、长沙平端仓储等等。

尽管目前规模仍有巨大差距,但平安已经将普洛斯作为追赶对象,普洛斯的发展多倚重工业物流,平安也以工业产业园为基础。

有意思的是,在选址上,平安集团的物流基地大多“碰巧”在普洛斯物流基地附近,有的仓储基地甚至门对门。

在人事上,平安物流园区的高层多是平安系出身,而基层员工中很多来自普洛斯,“直接在普洛斯对面拿地,然后用两三倍工资挖人,很少有人拒绝。”一位平安系人士说。

这些人员从普洛斯转移到平安仓储工作,平安仓储的租金甚至更低,所以很多客户直接随着人进驻平安。“普洛斯是外企,优点是做事规范、一板一眼,缺点是没有活力、缺乏创新,遇到平安这种有钱任性又勇猛的对手,反应过慢,加上整个工业产业园在洗牌,普洛斯难免受到冲击。”一位接近普洛斯的人士说,就算没有平安,也会出现其他企业,所以普洛斯必须改变自身。

从市场份额看,普洛斯在中国工业物流市场的份额仍处于绝对领先位置。

平安则扮演忠实的追赶者角色,目前,平安不动产已经在全国或并购或自建约30个园区,面积达400万平方米,比较知名的园区有成都空港项目和上海临港冷库。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平安集团投资部设计了地产基金模式,在工业产业园基地引入运营公司合作,平安尝试扮演资产管理角色。

在险资行业,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是前两大巨头,两者的产品结构、投资布局、资产规模等实力相当,“国寿风格稳健且投资具有前瞻性,平安风格凶猛,狼性十足,在地产投资上,国寿投资了远洋,平安马上投资碧桂园,从平安投资碧桂园后,碧桂园这几年发展也是非常凶猛。物流行业又是一个被长期看好的产业,国寿投资的普洛斯几乎垄断了中国物流市场,平安找不到第二家和普洛斯抗衡的企业投资了,这就可以理解平安为何凶猛布局物流产业了。”一位险资人士分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