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汽车制造”诞生背后:哈飞以资质、品牌入股,背水一战

高飞昌2017-08-05 10:5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沉寂数年之久的哈飞汽车,借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再度走入公众视野。

根据6月中旬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7批)“已准入企业拟变更信息情况公示”中显示,“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列。不过该企业已变更企业名称和法人代表,企业名称变更为“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邹文超变为于松涛。

8月4日,哈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哈飞制造’)是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飞汽车’)和北京金唐奕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唐奕丰’)合资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发展方向是新能源汽车,哈飞汽车在其中参股10%。”

从2013年开始哈飞汽车已进入停产期,此后时不时被媒体曝出“停产、负债、代工厂、裁员”等消息。近两年该企业的销量数据已经定格为零。哈飞汽车曾是国内风云一时的微车企业前三甲,其2010年的年度销量仍高达22万辆,此后却一路下滑。业内对此分析认为,一是哈飞汽车历史负债沉重,二是2009年被中国长安集团收编后,由于央企重组、发展战略失误等颇为复杂的原因,导致哈飞汽车逐渐走向边缘化。

目前业内对哈飞汽车的最新了解还停留在长安的“代工厂”之上。长期以来哈飞汽车为长安汽车代工,以获取微薄利润。2015年在中国长安集团的撮合下,哈飞汽车生产基地的部分资产被长安福特接手,后者在此地建立了哈尔滨分公司,即长安福特第五工厂,哈飞汽车又变成长安福特的“代工厂”。

但是作为一家老牌汽车企业,哈飞汽车虽已停产多年,却依然拥有不少优质资产,包括汽车生产资质、品牌资产以及一定的技术家底。早在2014年,哈飞汽车正进行改革以求走出困境之时,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该企业内部获知,“继续代工、寻求社会资本实现混改、发展新能源”被视为哈飞汽车未来的三大路径,只是一直以来除了代工,后两者都没有确切进展,直到此次哈飞汽车以哈飞制造的身份重出江湖。

“发展新能源是早就想过的,这次哈飞把资质、品牌、技术全盘转给了哈飞制造,相当于是拿这些资产入股,未来新能源公司可以使用哈飞品牌,但也不排除使用自己的新品牌。”上述哈飞汽车内部人士说,“这也是哈飞联合社会资本实现企业混改的一种形式。”

记者查询金唐奕丰的相关资料发现,该公司的控股方是奕丰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两者注册地址都在北京密云,其法人代表是文冬,CEO是于松涛,两家公司都由这二人担任法人和CEO。而有报道显示,今年以来于松涛已经以金唐奕丰CEO的身份到四川绵阳等地和航天三菱等企业进行考察,计划与多方资源合作,在全国多地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显然,哈飞汽车为金唐奕丰这家新能源公司带来的是生产资质、品牌、技术等颇为重要的资产,仅生产资质一项便已经领先很多其他新造车企业。“哈飞在哈尔滨的厂房也会用来生产制造。”上述哈飞汽车内部人士补充说。

例如在技术方面,哈飞汽车的电动车功底并不简单。早在2007年,哈飞汽车就推出过一款“赛豹电动车”,该车通过与美国CODA公司合作,采用赛豹轿车底盘,天津力神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可实现最高130公里时速、单次充电行驶160公里的技术水准,当时计划出口美国市场,但是后来由于CODA公司运作失败,导致哈飞汽车的电动车计划搁浅。

不过,金唐奕丰未来多大程度上会采用哈飞汽车的技术、将推出什么样的车型、采用什么样的品牌,以及如何布局销售渠道等问题还是未知数。作为一家新造车企业,金唐奕丰将以什么样的面目进入行业竞争值得继续关注。而对于哈飞汽车而言,以变卖资产的代价介入新能源,不失为一个重回汽车制造的新路径。

“未来新公司盈利了,也能帮哈飞汽车还债。”上述哈飞汽车内部人士认为。这一次,哈飞用一切来赌明天,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企业能否走出困境,涅槃重生?经济观察网将继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