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银行进击零售3.0:线上线下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老盈盈2017-08-06 1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银行经历了从1.0纯物理网点时代到银行2.0时代,人们不再依赖线下网点,日常所办理的绝大部分零售银行业务都可以通过电子渠道解决;来到银行 3.0时代,一个真正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来临了。

平安银行自去年开始推动零售转型,确立零售业务在全行的主体地位,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平安智库特别节目《论智能银行的进击与挑战》中表示,未来平安网点的转型将加强一站式服务的能力,集开卡、投资理财、信用卡、贷款于一体,在网点的规划中会根据国家鼓励的重点例如消费升级、小微企业的发展进行布局,增加小微贷款人员的数量。

在移动端方面,近日平安口袋银行4.0全新升级,整合了原平安口袋APP、橙子银行APP及平安信用卡APP三大APP,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成为一个承载平安银行全零售产品线的“大口袋”。

网点转型 加强功能

蔡新发表示,平安银行自去年零售转型以来,对于网点的改革,究竟是要扩充还是要缩减,内部经过激烈讨论,最后的结论是要加强,加强不是数目上的扩张或者缩减,而是功能的加强。

目前,中国大部分的银行网点并不完全能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绝大部分的银行网点开卡、信用卡、投资理财、贷款是分开的,而平安银行网点的使命是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未来将加强一站式服务的能力。

“一些地区的老百姓还不太会使用智能产品,线下网点还要成为一个线上化和智能化的基地,不仅提供金融服务,还要教会他们如何使用金融APP工具。”蔡新发称。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商业机构,要兼顾网点开设的成本、收入和利润。平安银行在网点的规划中将根据国家鼓励的重点例如消费升级、小微企业的发展进行布局,在网点中注入更多小微贷款人员。蔡新发预测,未来网点在贷款方面的业务利润相对投资理财来说,可能会更好一些。

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线上服务平台

平安银行移动端的布局同样在进行当中。

近日,平安口袋银行4.0新版全新上线。据了解,全新发布上线的平安口袋银行4.0整合了原平安口袋APP、橙子银行APP及平安信用卡APP三大APP,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成为一个承载平安银行全零售产品线的“大口袋”。平安口袋银行4.0将用户数据进行了重新整合,建立了更加完善风控模型,同时也真正连接起了客户的生活、消费、金融场景。

依靠平安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优势,全新平安口袋银行4.0还引入了寿险、产险、养老险、证券、期货、资管、信托等子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并通过金融资讯、财经直播间两大频道,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知识普及与财务规划建议。

据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介绍,新口袋银行的用户量已经较年初增幅50%,达到了3164万,月活量跃居至股份制银行第二。谢永林指出:“口袋银行4.0新版上线发布只是一个新的开端,未来,口袋银行不止于此。我们要成为综合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要把平安保险、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嵌进来,让口袋银行成为全方位的金融管家。

金融市场部 华南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