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下一棵树苗开始的故事:广汽本田的绿色产业链启示

2017-08-07 09:42

空气污染、沙尘暴、水资源匮乏……物质空前丰富的中国,正面临着环境问题的困扰,森林覆盖率低恐怕是众多环境问题当中令人难以回避的因素之一。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仅有16.5%,而我们的近邻——印度,森林覆盖率为23%,与中国相邻的日本和韩国,森林覆盖率则高达67%、64%。丢失了绿色家园,即便有再多高科技、再多人造艺术,美丽中国也将不再。植树造林这一基础工作,眼下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在这个需要用时间毅力持续战斗的征途上,广汽本田演绎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今年7月22日,广汽本田和他的植树小伙伴们第10次结队前往内蒙古兴和县。这天,广汽本田等16家Honda在华关联企业的环保植树活动在内蒙古兴和县举行。2017年是Honda在华关联企业内蒙古植树造林工程“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

16家Honda在华关联企业活动大合影:水野本部长等领导、员工代表合影

16家Honda在华关联企业活动大合影:Honda中国水野泰秀本部长等领导、员工代表合影

早在2008年,广汽本田联合Honda在华关联企业在内蒙古启动“绿色未来,你我共创”植树活动,开始在这片荒芜的大地上植树造林,希望可以为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助力。十年里,Honda在华关联企业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达3000万元,已经在内蒙兴和县植树绿化面积达14500亩,每年可减少约2290吨的碳排放量,这片荒芜的沙漠之地成长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

如今十年之期结束,故事却没有画上句点,广汽本田联合Honda在华关联企业在内蒙古的植树项目将继续“第三个五年”。据介绍,“绿色未来,你我共创”植树活动第三期(2018-2022年)造林计划也将开启。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广汽本田及Honda在华关联企业将继续投入2000万元,为当地新添7000亩的绿化面积,三期项目植树面积累计将达到21500亩。

三期项目签约:本田中国水野本部长和兴和县副县长李柏梅女士

三期项目签约:Honda中国水野泰秀本部长和兴和县副县长李柏梅女士

十年坚持,内蒙当地的百姓能够体会这份坚守背后的深情,连绵不绝的森林草木可以见证这份坚持,而这仅是广汽本田社会环保公益活动的缩影。17年之前的2001年,广汽本田就开始了植树造林的行动。17年里,广汽本田的植树足迹留在河北丰宁、内蒙古兴和、广东东江等地区。

造林环保项目期间,广汽本田积极组织车主、大学生、员工代表等深入当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呼吁更多公众共同去守护绿色家园和梦想。一位曾经参与植树的媒体感慨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能在聚光灯之外默默用十多年时间来耕耘一片土地,用心去保护环境,这是一种信仰。广汽本田一位多次参与植树活动的员工表示,每次看到曾经种下的树木蔚然成林心中都充满了感动和敬畏。

2008-2012年一期植树成果

2008-2012年一期植树成果

这种对环境的珍视、感恩和敬畏,不仅仅是一次植树活动中所产生的情愫,也是广汽本田一直贯穿始终的发展理念。在坚持植树造林项目的同时,也在2016年启动了 “广汽本田·点滴关爱”流溪河水源地保护项目,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提升广州母亲河水源地水质,这些环保项目逐步成为广汽本田社会责任发展历程中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融入基因里的另类理念

时间回溯到1998年7月,广汽本田成立。当时,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之中,企业公司制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环保方面的绿色发展等概念在中国尚且处于萌芽状态。但此时,刚刚成立的广汽本田已经将环保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来发展,开拓绿色产业链、启动系列环保项目等,致力于成为“环境友好型”的环保先驱企业。

这样的企业让外界看来有点难以理解——但广汽本田很快用行动展示了自己的决心。广汽本田的黄埔工厂,在新建之初就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建设污水处理站。2006年建成投产的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是本田系统内全球第一个成功导入废水零排放的汽车工厂,增城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工厂所有的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处理,实现100%回收重新利用,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废水零排放”。

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全貌

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局部

好的企业文化需要制度化的引导和管理,这方面广汽本田也一直在努力和创新。2001年、2008年,广汽本田分别成立了环境、节能两大管理委员会,推进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环境和节能管理委员会统筹了企业从产品导入、生产制造、采购管理,再到特约销售店的全产业链条环境标准,目标就是在各个细分领域落实绿色环保标准。

如今,节能减排成为了广汽本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每个部门都要制定自己的节能计划,提出节能减排的费用预算,并按目标推进。在所有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广汽本田都是全员参与,积极开动脑筋,并围绕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鼓励每一个员工进行改善提案。如广汽本田合成树脂科员工曾提出关于“保险杠涂装排风机节能改造”的方案,通过为风机加装变频器,该系统的节电率达到30%,一年可节电425088度。在产业链上,广汽本田的供应商、销售商也会参与其中:广汽本田要求供应商推行绿色采购,加强零部件供应源头的环境管理,目前广汽本田供应商已全部通过了ISO14001体系认证;广汽本田的销售商在全国推行“绿色特约店”项目,降低销售服务过程中的环境负荷,减少能源消耗。

这是在汽车行业,甚至所有行业中都领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广汽本田曾表示,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减少汽车行业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广汽本田也以近二十年的坚持和努力,向更高、更严苛的企业环保目标发起挑战,并取得突破。

一个样本的现实启示

如今,广汽本田已经在绿色发展上形成了制度文化,但是如何更好地巩固绿色发展的成绩、进一步发挥企业当中全产业链的力量,以及如何进一步为中国社会绿色经济转型带来更多启示呢?一直以来,广汽本田也在实践中探索升级企业发展模式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模式。

从设立专门的环境和节能管理委员会,将绿色发展理念向企业全产业链贯彻开始,广汽本田就在整个企业体质的发展上努力。2010年,广汽本田发布了“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的企业环保口号,并提出了企业环保新宗旨:“我们作为对社会担负责任的一分子,为了人与地球健康和谐共存,在企业活动的所有领域,发挥前瞻创意和先进技术的力量,率先从自身做起,并带动身边所有人,共同不懈努力。”

以此为企业绿色发展的基本准则,一方面是依托于制造这个平台,打造绿色产业链,另一方面是依托于企业这个核心,打造公益事业的平台。在这一宗旨的指引下,广汽本田在过去几年间展开了堪称业界典范的企业环保工程,其范畴涉及工厂、产品、物流、销售、售后服务等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创新、绿色是中国今后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国家将通过绿色产业的创新与提升,实现新一轮经济周期突破增长瓶颈的整体构想。而广汽本田恰恰是这发展模式的最佳实践者:与其他企业单纯从某一处着手不一样,广汽本田构建了一整条的“绿色汽车产业链”,成为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样本。这也是广汽本田在中国始终能保持蓬勃发展,受到社会尊敬的原因所在。

广汽本田员工代表合影: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吕志强副本部长等领导、员工大合影

广汽本田员工代表合影: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吕志强副本部长等领导、员工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