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外汇储备30807.2亿美元 连续6个月增长

蔡越坤2017-08-07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7日央行公布,中国7月外汇储备30807.2亿美元,预期30749亿美元,前值30568亿美元,环比增加239.3亿美元,为连续第6个月上升,创2014年6月来最长上升周期。

7月末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6月末为5924万盎司;7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750亿美元,6月末为735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7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称:“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推动以美元作为计量货币的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

“汇率折算因素是央行官方外汇储备显著增长的主因。7月末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3.08万亿美元,当月+239亿美元。估计7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为+291亿美元,扣除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实际增长-52亿美元。6月汇率折算因素的贡献+135亿元,二季度汇率折算因素的平均每月贡献是+157亿美元。预计本月美债及美股资产估值因素的影响较小。”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闫玲认为。

在谢亚轩看来,受益于美元持续走弱,非美货币升值,导致外汇储备折算成美元资产估值上升。美元指数跌落至93附近,本轮的美元走强的核心推动因素,是美国与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分化,而随着欧洲经济的好转,货币政策的预期转向收紧,拖累美元走弱。此外,特朗普积极财政政策不及预期,以及其对弱美元也有诉求。

事实上,“   人民币汇率的‘价’和跨境资本净变化的‘量’已经出现背离,在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分化,不能简单由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维持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区间波动,而非单边升值,以及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判断。预计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仍在,央行外汇占款维持低速增长。”谢亚轩称。

与此同时,2017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623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3623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1455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增加2168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889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916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082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增加1990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价,上半年银行结汇同比增长6%,售汇下降4%,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3%,支出下降3%,涉外收付款逆差842亿美元,同比下降50%;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143亿美元,同比下降45%;

外管局王春英表示称:“上半年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回升的影响因素主要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从交易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跨境资金流动持续呈现稳定势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外汇供求总体趋向平衡;二是从非交易角度来看,今年非美元货币相对于美元总体升值,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有所上升,推动储备规模稳步回升。”

6月份,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4149亿元人民币,支出13006亿元人民币,顺差1143亿元人民币。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2908亿元人民币,支出9757亿元人民币,顺差3151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收入1242亿元人民币,支出3249亿元人民币,逆差2008亿元人民币。

外管局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多。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

往前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的变化还会继续增加。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市场预期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